大漠情铸就艺术魂 著名画家韦博文的画与人

2017-07-27 15:18:59

字号
一幅幅蕴含西部情韵的油画,以其强烈的造型,凝重的色调,独特的构思,深邃的意境,将观者的视野和思绪引向了西北大漠,去感受胡杨的沧桑和大漠的凄美。而刮起这阵西北风的就是从大漠中“走来”的兰州著名画家韦博文。

雪域圣典

雪域圣典

天地同和

天地同和

芨芨草

芨芨草

夏牧

夏牧

依山

依山

黑山之阳

黑山之阳

胡杨林荫

胡杨林荫

胡杨洒金

胡杨洒金

雪塬

雪塬

风静

风静

韦博文

1943年出生于甘肃靖远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五次全国美代会代表,原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会长,现聘为顾问,兰州画院原院长,现为名誉院长。油画作品二十余次入选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综合性美展和油画专题展,编入多种大型画集。曾多次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敦煌文艺奖一等奖。油画作品《芨芨草》、《西部》、《岩魂》、《大漠系列》、《圣地》、《红楼》、《佛土》、《腾格里的陈述》等分别入选“庆祝建党七十周年全国美展”、“纪念‘讲话’发表五十周年全国美展”等油画专题展览。

2015年5月中旬,来自兰州画坛的一股劲风吹到了苏州,一幅幅蕴含西部情韵的油画,以其强烈的造型,凝重的色调,独特的构思,深邃的意境,将观者的视野和思绪引向了西北大漠,去感受胡杨的沧桑和大漠的凄美。而刮起这阵西北风的就是从大漠中“走来”的兰州著名画家韦博文。

对于此次画展,中央美院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邵大箴评价说:“我每次见到韦博文都有一个直觉感受,那就是他像一匹在沙漠中行走的骆驼,只需要最基本的维持生存的水和食料,便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他不急于求成,没有飞速的快步,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向前。他不善于谈吐,不会炫耀自己的才能,但他在艺术创造上是有心人。”

初见韦博文这位兰州画坛的俊彦,给人的感觉如沐春风,虽不精于言谈,但却和蔼可亲。记忆深刻的是当他谈到幼时的经历和艺术造诣的突破时,仿佛引人穿越回当时,描绘的场景让人流连忘返、难以忘怀。

韦博文习画是自小就喜爱的。1943年韦博文出生于甘肃靖远县平堡乡,那里有动人的传说,神秘的古城,浓郁的民俗,深厚的学风;更有着古树成荫,屋舍俨然,楼台老街,庙堂古阁。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其自小就对美好的东西异常感兴趣。韦博文说:“那时的窗花、年画曾让我产生莫名的好奇,为何会如此好看、为何会如此绚烂!”

对于美的感悟,在韦博文上中学时终于得到了首次的升华。1956年,韦博文走入了靖远县中学,在那里他遇到了绘画生涯中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的美术老师任笃宽。韦博文告诉记者:“上初中时处在一个动荡的年代,当时很多同学连上学都没有办法保证,因此很多老师和家长并不主张我画画。可是,我对绘画的喜爱始终没有减少,那时的美术老师任笃宽对我特别关心,让我在他的宿舍里临摹油画,还领我外出写生,让我渐渐对油画有了兴趣,也让绘画在我的心里扎了根。”韦博文的高中正遇“困难时期”,当时美术课是选修课,基本没人上,而韦博文却利用这个时间经常写生,没有让自己的绘画历程间断。但高中毕业后,韦博文失去了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机会,从而走入了一条漫长的自学之路。

“高中毕业后不久,文革开始,当时城关区经常组织一些相关的展览,需要有绘画基础的人,我就被抽调出来搞展览绘画,之后城关区文化馆成立,我在文化馆一干就是二十多年。那时什么都干,美术字、宣传画、板画、工笔画、油画等等,还经常下乡下厂,接触了很多民间艺术,这对于我艺术的积累有着重要的意义。”韦博文说。

多年的经历,除了积淀了韦博文的艺术底蕴外,也让韦博文这位“业余画家”看到了自身绘画技艺的不足。1980年,我国开始了文艺复苏,韦博文迎来了自己艺术技艺的第二次升华,他获得了进入美术学院深造的机会。韦博文说:“一年,我的时间只有一年,我的孩子还小,可我必须把握这次机会,我是业余画者,我知道自己的不足,那就是‘狭隘’,对艺术认识的狭隘,我要通过这次机会来提升我的艺术境界。”一年的时间,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其他学员四年的学习任务,使韦博文绘画艺术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尤其在西安美院图书馆中,韦博文看到了很多的外国优秀画作,开阔了他的眼界,这一年的学习,使他的艺术生涯获得了一次巨大的转变。当进修归来,面对上百张人体素描、上百幅色彩写生、成本的速写和厚厚的史论笔记,韦博文深有感触地说:“观念的转变使我明白绘画是怎么一回事。”

1990年,兰州画院成立,韦博文离开城关区文化馆馆长的职位进入了这个专业创作单位,他的绘画艺术生涯也迎来了第三次升华,“丝绸之路万里行”、“大河上下万里行”两次考察活动,对其艺术造诣有了巨大的提升。

退休后,韦博文的艺术造诣开始了质的转变,那就是返璞归真。当韦博文的艺术从家乡走向丝绸之路,从简单走向深邃时,离不开的就是他那些珍贵的经历与回忆。韦博文说:“艺术不是你今天想画个什么就画个什么,艺术是有灵魂的,而我的艺术之魂,就是那些让我难忘的经历与回忆。”

陷入回忆的韦博文似乎又回到了儿时,他说:“儿时,我家尚算富裕,家中有果园、老井、屋舍,那是我最快乐的回忆之一,我的作品《老井》就是那时的回忆。初中时,从家里到学校是要乘坐羊皮筏子的,坐羊皮筏子顺河漂流而下,黄河两岸水车很多,沙滩上大雁成群,在渡口骆驼队更是乌黑一片。侧耳听来,筏子客的号子,大雁的鸣叫、水车的吱呀声,黄河的流水声等等,这一切都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是我创作的宝贵财富,更是精神所在。”

从黄河边“学步”的韦博文,踏着甘肃这片热土,一步步走出了他艺术人生的华美篇章。韦博文是个感恩的人,他说:“中学的老师,西安画院的老师,我的爱人等等,有很多帮助过我的人,我要去感谢他们,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今天的我。”

韦博文是个感性的人,他说:“人生是一部书,回想走过的大半生,好像是按人生之书的轨迹走过来的。此生无悔,我珍惜我的童年、少年,也珍惜我的青年、中年,不论是逆是顺,是苦是乐,都在我心灵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在我走上艺术道路的岁月,它使我形成了特有的艺术气质和艺术个性,审视事态,感悟人生,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经历。”

韦博文更是个懂得生活的人,他告诉记者:“画油画的人是寂寞的,构思时间长、绘画时间长,没有人能一直陪伴在你的身旁,要能耐住这份寂寞,这正符合我的性格,更让我有了一颗平常心。”

因为油画创作时间长,韦博文的个展很少,以前几乎没有。但前两年,他的一位上海的朋友找到他,表示对韦博文画的西部题材作品非常感兴趣,希望给他办画展,韦博文最终同意了,去年在苏州办了一次展览,明年将会从上海开始办一个联展,上海、北京、广州、珠海一路走下去。韦博文说:“这些展览把我逼上了,需要一些大画,我近期就是在筹备创作一些大画,多幅作品要重新来创作,还准备构思画一幅祭龙王的作品。这将是我艺术生涯的一个新的经历,我更希望的是通过这个经历,让我的艺术水平能再次获得提升。”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