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生态旅游“显山露水”

2017-08-07 08:49:11

字号
进入盛夏,宜丰九天国际漂流景点异常火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给大山深处带来了无穷活力。“每年游客达8万多人次。漂流景点也给山脚下的农家餐饮、民宿点带来了旺旺的人气。”

游客在中兴村荷花基地游玩。

进入盛夏,宜丰九天国际漂流景点异常火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给大山深处带来了无穷活力。“每年游客达8万多人次。漂流景点也给山脚下的农家餐饮、民宿点带来了旺旺的人气。”7月底,记者来到宜丰县潭山镇采访,镇领导高兴地说,随着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的推进,潭山的生态魅力开始绽放。

潭山地处赣西北九岭山脉中段,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是宜丰有名的“古树之乡”“古桥之乡”。近年来,潭山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打造潭山“县域次中心、旅游目的地”的定位,规划建设“三心四线”。“三心”即建立尾水温泉养生度假中心、院前村漂流探险休闲中心、茜槽村避暑保健中心。四线即以洑溪村古树长廊、宜丰河两岸为主体,打造绿色景观旅游线;以院前村为主体,打造探险体验旅游线;以龙岗村、洋源村、石桥村为主体,打造观光农业旅游线;以店上村、茜槽村为主体,打造健康养生旅游线。赣西北旅游特色小镇,让“旅游之花”开遍每个村子。

“按照这个规划,我们健全多元投资体系,整合镇、村旅游资源,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使潭山生态旅游开始显山露水。”镇党委书记伍晓鸿说,2013年以来,潭山以镇村联动建设为龙头,着力夯实旅游基础设施,一个秀美精致的集镇呈现在人们面前。

夏日炎炎,不仅九天漂流,洑溪村古树长廊、茜槽村溯溪避暑景点等也给人们带来了清凉和快乐。洑溪村古树长廊有香樟、楠木、罗汉松等古树60余棵,其中1000年以上30棵,800年以上10余棵。2013年以来,县、镇两级共投资430余万元在古树长廊修建护栏,并新建了400多米石砌长廊,使古长廊恢复到800米。现在,每天到长廊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茜槽村有“小庐山”之称,村内有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遗址、红军战壕、道教崇福祠、古代造纸作坊、水碓遗址等原生态景点40余处。村里立足自然风光和历史遗址,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目前,已引进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力争将茜槽建成知名乡村旅游村。此外,石桥村的民宿度假,店上村的古村游,龙岗村的红色文化,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为了让农民深度融入乡村旅游产业增收致富,潭山镇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逐步构建起“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中兴村300亩荷花莲籽基地,羊源村200亩皇菊基地,店上村50亩葡萄采摘园,坪上村300亩淡水虾、小龙虾基地等,在吸引越来越多城里游客的同时,也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三心四线’的旅游发展图景,正在潭山成为现实。过几年再来看,潭山将给你一个不一样的美。”镇领导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