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IP的启示

2017-08-07 14:34:05

字号
一些评论人士由此认为,这预示着“好莱虎”即将退场,接下来国产电影将迎来唱主场的机会。而“变5”的“失败”也为当下业界质疑IP的作用又添一佐证,IP看起来似乎不再灵验。

日前,美国好莱坞电影《变形金刚5》(以下简称“变5”)如期而至。与前四部口碑票房双收不同的是,“变5”逻辑混乱的剧情、肆意的广告植入让翘首以盼的影迷大呼失望,然而糟糕的口碑似乎并不影响它在内地的票房号召力——上映首日便拿下3.3亿元票房,7天突破11亿元。

不过,由于“变5”口碑一路走低,最近一段时间的排片量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票房增速放缓,再加上接下来一批国产影片相继上映,预计很难超越前作19.77亿元的票房成绩。一些评论人士由此认为,这预示着“好莱虎”即将退场,接下来国产电影将迎来唱主场的机会。而“变5”的“失败”也为当下业界质疑IP的作用又添一佐证,IP看起来似乎不再灵验。

其实,相比单纯赚取票房,好莱坞电影工业更关心电影衍生品的开发和收入,更在意电影内容能否继续带动衍生产品销售。优质IP能够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也正在于此。据报道,6月初,时光网获得“变形金刚”版权方孩之宝授权,在中国引进并设计开发了一系列“变形金刚”衍生品,预售情况良好。与此同时,天猫与孩之宝达成合作,30多家天猫品牌旗舰店获得衍生品开发授权,推出的魅族、卡西欧、欧莱雅等“变形金刚”定制款产品受到消费者追捧。

而在国内,自打引入IP这一词汇后,就鲜有能好好利用其价值的,一部分国内电影人表现出急功近利的一面,希望仅凭借一个获得市场验证的题材故事来保证后续创作,而忽视对IP的创造和孵化。

反观“变形金刚”系列电影走到今天,其实就是对原创IP的持续孵化。现在来看,电影和原创动漫已有很大差异,从恢弘复杂的宇宙观塑造、具有现代审美的金属质感设计,到个性鲜明、价值观明确的人物形象设定,“变形金刚”系列电影遵循着“变”的主题,不断添加新元素,设计新剧情,以此吸引影迷走进影院。

如果说“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是借由原漫画IP的巨大影响力而赢得广泛关注和票房号召力,那么这10年来该系列电影围绕这一经典IP所做出的设计和创造,不仅让其IP价值不断放大,并且孵化出一个全新的IP,一个由好莱坞创造的“变形金刚”IP。

可以说,IP的魅力和价值,不仅在于时间的锻造,还需要创作者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创作方向,在电影故事中建构可持续成长的价值观,让观众能够在其中找到贯穿始终的精神内核,并感受到人物的成长状态,由此与电影建立起某种感情。这是好莱坞诸多系列电影能够持续拍摄并拥有一大批拥趸的原因所在,也是国内IP很难开发到第三部的症结之处。

国外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IP是需要用心经营的,先孵化后收割才是IP真正的使用方法,只不过,中国电影人目前恰恰颠倒了做法,不少IP在消费掉其作为动画、话剧、文学等样式积累的人气和期望值之后,价值也随即终结。

其实,业界对于IP急于求成、过分依赖的态度和中国电影产业过于倚重票房不无关系:对票房的追求导致版权方尽可能地榨取IP可以带来的价值,但却忽视了IP的孵化、开发和其在票房之外的价值,这也成了中国电影产业目前仍未走出的悖论。

有行业从业者曾表示,在国内电影市场,每个周末都是业界最期待而又最担心的时间,每个影片都希望借助周末观影人群的增加来拉动票房,然而一部电影能够上映几个周末?仅依靠节假日观影消费来提升票房,电影市场的境遇是否太过惨烈了些?可见,由于太过倚重票房,中国电影产业总是如履薄冰。面对如此现状,中国电影从业者已经意识到,票房总会存在天花板,而IP价值可以在票房之外发挥巨大作用。

“变形金刚”系列电影在IP商业价值领域的成功值得中国电影人思考、学习。无疑,类似“变形金刚”这样的好莱坞IP电影还会拍下去,笔者同样希望,中国的IP电影也能够找到牵动观众情感的不二法门。中国IP电影创作唯有历久弥新,产业方能生生不息。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变形 金刚 IP 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