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文学助推深圳“深派文化”崛起

2017-08-07 17:10:24

字号
多年来,广东省深圳市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了大量的外来打工者。人口的迁徙带来了文化的流动。在活跃而创新的流动文化生态里,打工文学顺势崛起。而打工文学又助推了“深派文化”崛起。

多年来,广东省深圳市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了大量的外来打工者。人口的迁徙带来了文化的流动。在活跃而创新的流动文化生态里,打工文学顺势崛起。而打工文学又助推了“深派文化”崛起。

打工文学是以“打工者写,写打工者,打工者读”为特征的崭新文学样式。它多以宣泄工作的辛酸、抒发灵魂的苦闷、吐露情爱的压抑、排解乡愁的无计等为主题,讲述鲜活的生命体验。

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说:“我们常常讲文学是时代的心灵史,很多人由乡村来到城市,产生错位之感,要寻找文化的归属感、文化的认同感,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丰富的心理活动表达出来,这就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文学。这是打工文学对中国文学的特殊贡献。”

最近20多年来,深圳打工文学异军突起,诞生了唐成茂、曾楚桥、徐东等一大批优秀打工作家,成功闯入主流文学圈。一大批优秀作品频现《人民文学》《收获》《十月》《诗刊》等期刊,屡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全国“鲲鹏文学奖”、广东省青年文学奖等。

为助力“深派文化”崛起,深圳创办了100余份文学内刊,目前活跃于《南山文艺》《罗湖文艺》《合澜海》《伶仃洋》《新城市文学》等文学内刊的打工作家达2000余人;自2005年起,深圳连续举办了10余届“外来青工文化节”和全国打工文学论坛;频邀全国著名作家一对一扶持打工作家;出台奖励性文件,对优秀作品最高奖励达20万元以上,并解决了一批打工作家的落户问题。

勃兴的打工文学,促进了深圳“文学之城”的诞生。打工作者、校园作者、网络作者及资深著名作家等组成的“文学深军”,在深圳阳光进取、宽厚包容的文学生态中,日益壮大。目前,深圳坚持长期创作者不下1.5万人,创作爱好者不下5万人,喜欢写作、阅读的人更是数以百万计。专家称,“深派文化”是系统工程,打工文学浓郁的本土特色也必将成为“深派文化”的金字招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