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归来后的故事

2017-08-08 09:47:24

字号
后来才明白,当时钱学森回国不久,正需要一位秘书,张可文的一位同班同学推荐了她,一是她是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的,懂业务;二来她是中共党员。

女秘书眼中的“国宝”

1947年,张可文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1951年毕业之后,在北京工农速成中学当数学教师。1956年7月,领导突然通知她担任钱学森秘书。后来才明白,当时钱学森回国不久,正需要一位秘书,张可文的一位同班同学推荐了她,一是她是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的,懂业务;二来她是中共党员。

就这样,29岁的张可文被调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成为钱学森第一任秘书。张可文非常尊重钱学森。在她看来,钱学森是“国宝”,能够给“国宝”级的大科学家当秘书,非常荣幸。

张可文说,做钱学森的秘书相当轻松,无非就是给钱学森接个电话,收发文件,开会时作个记录。钱学森总是自己起草讲话稿,起草文件,亲笔给别人回信,不用秘书代劳。接触时间长了,她发现钱学森讲话很幽默,也很亲切。那时候的她,没有出过国,处于相当封闭的状态,很想知道美国的情况,了解世界科学发展的态势。每当休息的时候,钱学森就讲国外的情况给她听,使她增长了不少见识。钱学森还说,要多看外国的科技杂志,从中获取科技信息以至科技情报。要多掌握几门外语。

张可文说,钱学森生活很朴素,穿普通的中山装,脚下是一双北京圆口布鞋。跟钱学森接触多了,张可文对这位大科学家也就敢说敢言。有一回一位北京大学数学系的副教授来见钱学森。进了钱学森办公室,可能是钱学森对他有看法,也可能钱学森当时没有注意,尽管办公室里有椅子,也没有叫人家坐下来。那位副教授就站在钱学森的办公桌前毕恭毕敬地跟钱学森谈话,谈了十几分钟,钱学森最后说了一句话:“连这样的问题你都不懂?”那位副教授顿时脸涨得通红,很尴尬地站了一会儿,向钱学森鞠了一躬,走了。

当时,张可文不便说什么。过了些时候,张可文向钱学森说,“树有皮,人有脸”,人家到底还是一个副教授,不能那样对待他。钱学森沉默不语,一声不响。不过,张可文发觉,从那以后,钱学森再也没有那样对待别人。

从1956年7月张可文担任钱学森秘书,至1959年3月调离,前后两年半多时间。

姓钱不爱钱

钱学森1955年回国之后,中国科学院按照教授一级工资,给钱学森每月335.8元人民币。1957年起,钱学森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每月增加津贴100元人民币。另外,当时中国科学院每年年底给钱学森500元人民币左右的奖金。

钱学森的收入,虽说无法跟他在美国的工资相比,但是与当时普通工人的收入相比,还是不错的了。当时中国普通工人每月工资是32元至140元人民币之间,厂长、经理和处级干部收入在130元至270元人民币不等。钱学森夫人蒋英,每月工资为190元。

钱学森夫妇除了负担两个孩子,还要负担钱学森父亲钱均夫、蒋英母亲蒋佐梅以及蒋英奶妈的生活。后来钱学森父亲成为国务院文史馆馆员,有了自己的工资,就不用钱学森负担了。

钱学森在1959年、1961年两次获得分别为3700元、11568元的稿费,全部捐献。迄今,一封已经发黄的《1961年校党委为钱学森向学校捐款所致感谢信》,仍珍藏在中科大校史馆里;苏联1957年给钱学森26000卢布的礼金(当时折合人民币14700元)也全部捐献。

凡是钱学森与他人合写的文章,钱学森总是把自己的稿费让给合作者。钱学森总是对合作者说,我的工资比你高,你留着补贴家用吧。1990年前,钱学森和他人合作总共著作7部,他把自己应得的稿费14238元,全部赠给合作者。

钱学森姓钱不爱钱,传为美谈,感动了许多与他共事的人。

一生的三次激动

1991年10月16日,钱学森在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的仪式上,是这么说的:“我这一辈子已经有了三次非常激动的时刻。”

“第一次是在1955年,我被允许可以回国了。手里拿着一本在美国刚刚出版的我写的《工程控制论》,还有一本我讲的物理力学的讲义,我把这两本东西送到冯·卡门老师手里,他翻了翻很有感慨地跟我说,你现在在学术上已经超过了我。这个时候他已经74岁了。我一听他这句话,激动极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激动。”

“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这个时候,我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我钱学森是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了!这是我第二次的心情激动。”

“第三次的心情激动,就在今年。今年我看了王任重同志写的《史来贺传》的序。在这个序里他说中共中央组织部把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这五个人作为解放四十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我看见这句话心里激动极了,我现在是劳动人民的一分子了,而且与劳动人民中最先进的分子连在一起了。”

钱学森的一生之中,有三次激动,也有过三次喜悦。

头一回是在1955年10月8日,他经过五年的坚持与斗争,终于从美国回到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

第二次是在1970年4月24日,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下,只用了五年时间,就成功地把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太空。

第三次是在2003年10月15日9时,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圆了中国人的飞天梦。钱学森企盼了多少年,这一闪光的时刻,终于在他有生之年到来。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钱学森 归来后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