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革时代需要哲学思维

2017-08-08 12:55:07

字号
当代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当今中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转型。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如何运用哲学思维把握和引领这个大变革、大转型时代,是重要的时代课题。

当代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当今中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转型。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如何运用哲学思维把握和引领这个大变革、大转型时代,是重要的时代课题。彭国华撰著的《我们如何看这个时代——解码中国道路与现代性》(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

全书分为四章。“观大势”一章联系世界治理格局的深刻变革,探析我们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统筹独立自主与合作共赢的理念和方法;“谋大事”一章联系“关键少数”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探析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培育与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不断提高谋大事、顾大局的能力;“弘大德”一章以科学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轴心,探析如何形成推动改革发展、拓展中国道路的“最大公约数”;“明大道”一章以净化优化学术生态、培育弘扬优良学风为抓手,探析如何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如何为中国道路的不断拓展提供学理支持。

该书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为指导,问题导向鲜明,逻辑结构严谨,论述具体深入,文字通俗晓畅,能够为读者从哲学层面思考和把握中国道路如何成功拓展的问题提供有益启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