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岁月徒有虚名》:写尽天下人的心事

2017-08-08 16:41:46

字号
《有时候岁月徒有虚名》精选小说家付秀莹的10篇小说。付秀莹小说的独特之处在于,对中国文化的自觉体认,对中国人经验与情感的敏锐捕捉,以及对传统中国美学的新探索。

《有时候岁月徒有虚名》精选小说家付秀莹的10篇小说。付秀莹小说的独特之处在于,对中国文化的自觉体认,对中国人经验与情感的敏锐捕捉,以及对传统中国美学的新探索。付秀莹不仅写出了个人独特的生命体验,而且也发现并破译了我们这个时代中国人的精神密码,她以敏感细腻的笔锋深入当代中国人丰富、复杂而微妙的生活与内心,并以中国式的美学表达出来。这10篇小说,让读者一窥付秀莹的艺术特色。

84
《有时候岁月徒有虚名》花城出版社出版 2017.6

付秀莹是个热爱世俗生活的人,她笔下的人物也充满了世俗生活的烟火气。例如《无衣令》中游走在老家丈夫和城市情人之间的美貌保洁员,《红了樱桃》中因为城市生活的压力而满怀心事的少女樱桃,《小米开花》里在成长过程中充满隐秘心事,孤单,敏感,仿佛一根战栗的琴弦的乡村少女小米……如同在自序中所说的,付秀莹对于这些素昧平生的普通人的生活怀着浓厚的兴趣,于是读懂他们的心事,写尽他们的心事,就成了小说家近乎狂妄的野心和心愿了。

本书是“现代性五面孔丛书”第二辑中的一本,“现代性五面孔”丛书是花城出版社近年着力打造的原创文学品牌丛书。旨在推崇现代性写作,拒绝平庸叙事,希冀汉语写作以新的姿态融入世界文学潮流之中,并且搭建起一副崭新的当代中国人的精神拼图。

作者介绍

付秀莹,生于上世纪70年代。北京作协签约作家。著有长篇小说《陌上》,小说集《爱情到处流传》《朱颜记》等。曾获首届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品奖,第四届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编辑奖,首届小说选刊年度奖,第九届十月文学奖,第五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第三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