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出海 专利布局先行

2017-08-22 15:55:16

字号
共享经济,这个发源于国外的新生事物,正在中国企业的推动下,成功抢滩国际市场。英国伦敦、美国旧金山、日本福冈……如今,这些国外城市中也出现了中国共享单车的身影,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正在成为这些城市中一道新的风景。

共享经济,这个发源于国外的新生事物,正在中国企业的推动下,成功抢滩国际市场。英国伦敦、美国旧金山、日本福冈……如今,这些国外城市中也出现了中国共享单车的身影,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正在成为这些城市中一道新的风景。 

“共享单车是近年来出现的新业态,是我国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标志之一,也是创业创新的代表。共享单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本身就是知识产权的‘集合体’,其发展壮大同样离不开知识产权。”清华大学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兵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 

自主创新抢占先机

“我们针对海外市场专门研发了当地版本的手机App,并对相关专利、商标开始布局,对软件著作权进行了登记,在海外布局上抢占先机。”今年2月抢先进入英国伦敦、剑桥的共享单车运营商ofo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2015年成立于北京,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共享单车运营商之一,目前在国内外提交专利申请数十件,申请国内外注册商标500余件,在国内行业中位居前列。至今,ofo小黄车已经进入了新加坡、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7个国家。截至目前,ofo小黄车已通过网络在全球连接了超过8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单,成为全球最大、估值最高的共享单车平台之一。

而另一家共享单车运营商摩拜科技的状况也与ofo不相上下,其提交的国内外专利申请已有140余件,申请国内外注册商标180余件。目前,摩拜单车进入的国内外城市超过100个,在每一辆摩拜单车上都搭载有“北斗+GPS+格洛纳斯”三模卫星定位芯片和物联网通信芯片。而摩拜科技开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是目前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唯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供需平衡预测、骑行趋势预测和智能化停放管理,为管理部门提供数据参考。 

“共享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资本+知识产权’,正是按照这一路径,共享单车才实现了海内外迅速扩张。”王兵分析认为。事实上,拥有知识产权的确也是吸引投资方的重要因素之一。 

ofo的直接投资者是滴滴出行,但腾讯、富士康和蚂蚁金服都是滴滴出行的投资方。而腾讯和富士康直接为摩拜科技投资,蚂蚁金服直接给永安行投资。这样的投资结构令人浮想联翩,或许整合起来的共享单车抱团出海实力更强。摩拜科技CEO王晓峰认为,如果几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合并,虽然在共享单车外观上的更改较难,但只要企业背后有投资商做推手,就一切皆有可能。 

专利布局有待加强

“若非专利先行,必将寸步难行。”曾经在共享经济萌芽之初在网上的流行语,却成为屡试不爽的名言。

“细看共享单车‘走出去’的几家企业,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普遍不足,值得引起高度重视,不能像若干年前制造业的企业‘走出去’遭遇专利诉讼一样,被打个措手不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认为,如今的国内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海外市场对于知识产权布局的要求更高,企业一定要做好知识产权率先布局工作,千万不可疏忽大意。

其实,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至今,国内共享单车企业出海布局和即将布局的国家和地区,几乎都早已存在实力强劲的竞争者。美国的Citi Bike、法国的velib、日本的DOCOMO BIKESHARE、新加坡的oBike等共享单车企业,都提交了大量的专利申请。而国外已有公司宣称其在2008年就开始进行无桩式“共享单车”的技术研发,并于2009年申请了相关专利。此外,一些国家的政府主管部门还在市场调查基础上大力支持本国企业对共享单车方面的技术、商业模式进行研发与专利申请。

同时,业内调查数据显示,仅在国内共享单车市场,2017年全年共享单车用户将达6170万人,比去年增加约2倍;运营市场规模达到88.6亿元,同比增长670.4%。预计到2021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数将达1.98亿人,运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90.5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因此,在市场潜力巨大和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环境下,不仅要不断强化自身知识产权能力,而且在‘走出去’之前一定要事先对海外目标市场进行知识产权状况调查与分析,避免不利因素,了解市场规则,加强知识产权布局,才能保证共享单车顺利‘走出去’。”曹新明表示,共享经济的发展,只有在知识产权保驾护航的基础上,才能行稳致远,为创业创新描绘更加美好的画卷。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