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思维汇聚脱贫攻坚合力

2017-08-29 11:26:46

字号
创新引领未来,奋斗成就梦想。着眼用创新思维破解脱贫攻坚瓶颈,立足实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定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强大合力,让贫困地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1121560316_15039697911971n.jpg

李东标

2013年到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91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至2016年底的4.5%……脱贫攻坚,让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摘掉“穷帽子”,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从大山深处的“期权扶贫”让贫困户变股东享红利,到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住进宽敞明亮的安置新房,从高考招生专项计划助农村贫困考生圆大学梦,到健康脱贫兜底工程让贫困人口看病不花钱,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广大贫困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向贫困宣战,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重新树立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然而,要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当前,脱贫攻坚正处在重点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阶段,进入决战期和读秒时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千百年来广大农民梦寐以求的美好愿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当务之急,既要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向纵深推进脱贫攻坚,还要勇于创新,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啃下“硬骨头”,全面提升扶贫开发质量和效益。

脱贫攻坚是一个不断寻求新方法、积累新经验的探索过程,关键是找对符合自身特点的新路子。比如,一些地方充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创新扶贫开发手段,通过打造“智慧扶贫云”平台,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增强了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成效明显。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方式创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力争在整合资源要素、搭建创新载体、提升工作实效上取得更大突破,推动脱贫攻坚不断迈上新台阶。

同时,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的重中之重,全方位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继续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发。

创新引领未来,奋斗成就梦想。着眼用创新思维破解脱贫攻坚瓶颈,立足实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定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强大合力,让贫困地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