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不再是梦想 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2017-09-15 18:31:37

字号
9月13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习近平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9月13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习近平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超过10%。

从2013年《旅游法》诞生,2014年出境游人次首次破亿,2015年“厕所革命”启动,到今年“全域旅游”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旅游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广大游客、旅游从业者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今天,旅游已不仅仅是一个庞大市场,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钱包日渐鼓胀,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日益丰富,“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刷一刷朋友圈,你就知道世界有多大。

玩法越来越多 大众旅游时代来临

“新团,要的速度!”秦小姐最近在朋友圈为了新补充的一些国庆出游线路每天都在卖力吆喝。作为众信旅游的一名销售,秦小姐告诉记者,“今年‘十一’长假太火爆,像日本、欧洲这些热门线路一个月前就卖光了,现在偶尔有些补充的团期也是秒没!就连西甲观赛团、中美洲深度20日这种小众高端线也有不少游客预订。”

携程旅游专家预测,2017年“十一”黄金周国内游人次将超过6.5亿,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创历史新高,相当于有大约一半中国人在出游。

5年前,当某某旅行社的领队手举小旗挥舞在异国他乡时,老外们也许还没有意识到,不久以后,中国游客会成为当地旅游市场的“主力军”。除了游客数量、旅游消费飞跃式的增长外,更让人关注的是中国游客在玩法、心态上的变化。

当伦敦人在夏天涌向雷丁音乐节时,看腻了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的中国游客也想象他们一样体验真正的摇滚现场;当西班牙国家德比上演时,不愿熬夜看球的中国游客干脆把自己送进了伯纳乌或诺坎普;当法国人约上三五好友徜徉在波尔多的酒庄,当意大利情侣漫步在西西里岛的海边,当德国一家几口开着旅行车驶进中世纪的城堡时,中国游客早已按捺不住:我为什么不能像他们那样玩?

众信旅游市场部公关经理李梦然表示,“过去5年正值出境游高速增长时期,签证环境不断改善,美、加等国推出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中国护照含金量提高,直飞、包机航线大量增加,使得中国公民的出境游目的地更加丰富。同时,从最初的目的地观光到目的地体验,更多游客开始选择自驾、浮潜、滑雪、摄影等当地体验性较强的项目,甚至南北极等目的地也走进了大众视野。”

国内游方面,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指出,家庭休闲度假已成为国内游主要市场特征。我国旅游已经发展到大众化旅游中高级阶段,向日常休闲回归,差异化游憩环境逐渐成为休闲的手段。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服务不断升级 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今年“五一”假期,一位来自石家庄的游客蔡先生到河北省野三坡镇苟各庄村游玩时碰上内急,村里一位大嫂热情地告诉他,每家挂有“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标识的厕所,游客都可以免费使用。更让蔡先生诧异的是,卫生间里的便池、洗手盆、烘手器、衣帽钩等一应俱全,这与他印象中的乡村茅房截然不同。自2015年年初开始,从景区内外到城乡角落,“厕所革命”席卷神州大地,截至今年4月,全国共完成建设旅游厕所52845座,建成数量已占厕所革命3年计划(5.7万座)的92.71%。

近年来,“厕所革命”领衔的旅游服务升级风潮,让人们在旅游中更安全、更便利、更舒心,更多地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正如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为应对节假日全国各大景区人山人海、人满为患的现象。2015年4月1日起实施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集中公布了5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之后,多家景区纷纷响应,不仅限定人数上限,还在限流配套措施方面进行了多种探索。如故宫增开预约票专门通道;九华山风景区与在线网站合作,游客可扫二维码快速进入景区;莫高窟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将实行“预约+应急”参观模式,每日接待游客人数上限为18000人次。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黄璜表示,长期以来,国内景区一直以利润最大化为首要经营准则,对限流与否并不关注。《导则》发布后,景区可以提前按公式计算出自身的承载量,从而更有效地制定流量监控预案措施。

增加新业态新产品的供给是这些年旅游业的热门话题。国家旅游局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性措施,包括推出首批16个通航旅游试点项目;启动首批514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出10家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和20家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

携程旅游事业部公关总监彭亮告诉记者,随着消费升级,旅游者出游更愿意入住五星级酒店,体验纯玩无购物的产品,说明游客对非标产品的需求在上升。华住酒店集团表示,游客既要求品质亦追求效率,对酒店功能和服务都提出了创新与升级的诉求,因此酒店也推出移动端的自助选房、退房、续住等服务来满足游客不断更新的消费需求。

几年前游客出趟国,经常要转机,费时费力。过去5年,仅海南航空一家便开通近50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实现了对约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个目的地城市的网络化覆盖,国际直航航线的增多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

市场更加健康 文明旅游、诚信旅游成为共识

38元1只的“青岛大虾”,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九寨沟的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一个敢说出“你永远不要来香格里拉”的导游……这些年,不文明出游、导游宰客、景区管理混乱等旅游乱象时常被媒体曝出。为了能让旅游市场更加健康,游客出游更加放心,政府相关部门也有针对性的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和监管措施。

2013年10月1日《旅游法》正式施行,对“零负团费”和强迫购物等现象进行明确规定。此后,全国各地相继修订旅游条例已成为常态。今年8月1日实施的新版《北京市旅游条例》针对“非法一日游”做出了多项规定;《广东省旅游条例》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其中“未经许可,不得使用微信等社交平台从事组团活动”的新规定更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

近年来,随着各地旅游业综合管理体制机制的建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导游自由执业等新事物不断涌现。

曾彩梅是携程进行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后第一批加入平台的张家界导游,她告诉记者:“自由执业后和原先在旅行社带团完全不一样,之前是旅行社派团,有时还是零负团费,压力很大,现在客人是通过线上直接和我交流,靠的是服务中的好评率,而且我平常也有基本工资,剩下就是每天专心做服务挣劳务费了,如果干得好,好评多,收入也很有保障”。

2015年施行《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至今,已有29人列入“黑名单”。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中更是明确提出,要依托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加强信息互通,建立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使旅游失信行为人付出巨大代价。

此外,2015年10月9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旅游景区资质,截至目前,已有3家5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真正改变了5A级旅游景区只进不出的状况。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退出机制能够有效约束各景区,是行业规章、检查调研之外的一把管理利剑;从被处理景区角度看,失去A级旅游景区这块金字招牌,形象受损且经营收入下降,可以督促其改进提升。

中青旅遨游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虽然旅游行业仍存在一些不规范、不理性、不诚信的行为,但绝大多数游客的消费习惯已经越来越成熟,文明旅游、诚信旅游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这最终也会成为推动旅游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体验愈加丰富 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人人都是游客,处处都是风景。从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2016年初提出全域旅游理念,到今年“全域旅游”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如今,全域旅游工作已在全国众多地区扎根结果。

近日,由中央新影集团拍摄的纪录片《新三峡》即将完成创作。据悉,该纪录片的运作从头至尾都与三峡旅游紧密结合,拍摄过程筛选出“新三峡”最具价值的景点,宣传推广也将与三峡旅游统筹推进。不仅如此,一座崭新的“电影公社”也将落户三峡。其实这只是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以旅游为基础,进行放大、延伸、融合,出游体验早已不是单纯逛景区那么简单。

数据显示,2016年,50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亿人次,约占全国旅游人数的40.5%,旅游总收入1.76万亿元。同时,全域旅游还是一条富民之路。河北省涞水县计鹿村2015年人均年收入为2000多元,2016年县旅游部门引导村民借助冰雪旅游发展农家乐,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35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而宁夏西吉县龙王坝村、四川绵阳南华村等地的农民则“摇身一变”成为导游、服务员,也大大提高了收入水平。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经济正从工业为主导向服务业为主导转型,未来全域旅游将作为催化剂,倒逼管理体制改革,从而引发整个社会的变化。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则认为,目前各类度假区、露营地等新业态相继出现,证明旅游消费是无边界的,因此发展全域旅游并不仅仅是把旅行社、酒店、景区做大,而是通过发展旅游业把其他各项产业的附加值做大。

5年时间彷如白驹过隙,这里有OTA(在线旅行社)们的“相爱相杀”,有传统旅行社的转型,有酒店、航空业不断扩张的网络布局,也有资本大鳄的投资并购和跨界融合。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我国旅游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在去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回首这些年我国旅游产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个5年将更加精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