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以硬科技为“一带一路”增添硬实力

2017-11-01 22:02:01

字号
​消息一经发布,“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立刻成为热词。人们在表达期待的同时频频发问:为什么是西安?为什么是硬科技?为什么是“一带一路”?

9月15日,2017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分会场活动上,“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揭开了面纱。由西安市政府主办的此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为主题,将广泛邀请“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与会,并主动联合社会各界特别是吸引广大硬科技企业参与。

消息一经发布,“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立刻成为热词。人们在表达期待的同时频频发问:为什么是西安?为什么是硬科技?为什么是“一带一路”?

为什么是西安?

“西安是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硅谷的!”“硬科技”理念的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这样说道。

西安发展硬科技究竟有什么优势?首先,科技资源优势稳居全国前列。“十二五”期间,陕西各类科研机构达到1176家,各类高等院校116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入网仪器设备总量超过8000套;在陕两院院士64人,国家“千人计划”人选17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32人。陕西省的绝大部分科技资源都聚集在西安区域。

其次,园区、基地和平台承载能力显著增强。目前,西安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综合排名靠前,西咸新区成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西安地区已经形成了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和西安光机所“开放办所、专业孵化、择机退出、创业生态”的创新模式,成为全国范例。西安光机所还成立了国内首个专注于“硬科技”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投资孵化平台——中科创星,截至目前已经投资孵化了190多家“硬科技”企业,包括人工智能、光子制造、航空航天等多个科技前沿领域。

同时,西安在航天、军工、人工智能、通讯、光子制造、生物医学等领域走在了国内前沿。如,在人工智能领域,驭势科技依靠双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嵌入式高性能服务器等零部件实现无人驾驶。在光子制造领域,奇芯光电自主研发了全球唯一高折射率差、低损耗、低成本及三维大规模光电子集成技术,多功能、多通道光通讯核心器件,实现了超大容量、超高密度光传输。在工业技术领域,陕鼓动力攻克了高效节能特大型轴流压缩机和TRT装置的核心技术,大型能量回收透平机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为国内外首创……“我曾将美国硅谷的发展史与西安做过对比:硅谷崛起的要素如科教资源优势、科技企业孵化、创新生态雨林等,西安并不匮乏,甚至远远优于硅谷。相信随着 硬科技 在西安的发展,西安是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硅谷的。”米磊说。

为什么是硬科技?

正如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光华所说:“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把国际、国内更多优质的资源对接到西安、为西安古城纳入硬科技的时代基因。”

科技创新正在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主导力量。硬科技囊括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是每个时代都需要不断发展的科技,并且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和巨大商业价值。硬科技所涵盖的科技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一致,与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精神一致,在此背景下,发展硬科技将对科技创新的培育与布局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说:“科技是那些正在改变我们衣食住行的;而硬科技是这些技术里最核心的一块。没有硬科技在手,那就只是一个产业链的加工者,从国家的安全和发展以至创新来说,必须要把高科技里最核心的技术攥在自己手里。”“有时候你要跑的比别人快才能追上,但是这个过程挺难的,所以不如去选取一些新的领域,在这些领域能够诞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然后拽着你直接超越过去。我们要把硬科技这面旗举起来,将西安的环境营造好,为技术创新提供最好的服务。去吸引和集聚方方面面的人才、技术和资源,让西安成为一个硬科技集聚的地方。”

据了解,西咸新区已经率先在全国建成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涵盖了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

米磊表示,举办“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其目的就是为了响应中国时代发展号召,引导全社会关注硬科技领域。

为什么是“一带一路”?

将西安的历史人文与新技术、新市场相结合,进而推动西安成为“一带一路”上创新集聚的新高地——这一宏大的愿景,因为与“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对接而显得更加雄心勃勃。

“一带一路”不仅是贸易之路,也是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之路,科技创新必将成为这一伟大事业的重要推动力和新引擎。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他强调,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法国安盛、美国伊顿、普利司通、力成半导体等项目先后在西安安家投产;IBM、三星、华为、中兴等硬科技企业纷纷在西安落户建厂,可以说,西安的国际化程度足以支撑起“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的重大使命。

“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正是践行这一使命的务实举措。据大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大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引领沿线国家调动科技创新全链条要素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大会将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硬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以硬科技合作推动中国与沿线各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的合作,让硬科技创新惠及世界,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理念和原则。

值得期待的是,“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云集众多重量级嘉宾。包括美国、德国、日本、以色列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硬科技领域代表正在积极参与筹备,同时国内商业巨头阿里巴巴、百度等国内科技创新引领者华为、富士康集团、海尔集团、格力集团、顺丰速运、京东、科大讯飞、小米科技等企业领军人物以及众多投资大咖也将悉数到场。通过举办封闭研讨、主题论坛、开幕式、产业专场、推介竞秀、对接洽谈、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和长效机制的建立,大会将实实在在地推动硬科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