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才知道,什么叫“好手艺”

2017-11-24 12:53:50

字号
11月2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工艺美术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好手艺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隆重开展,展出从全国行业手工艺、学院手工艺和乡土手工艺优秀作品中精选出来的时代标杆性好手艺一百件(套)。

11月2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工艺美术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好手艺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隆重开展,展出从全国行业手工艺、学院手工艺和乡土手工艺优秀作品中精选出来的时代标杆性好手艺一百件(套)。

中华手工艺品类丰富、风格多样、精彩纷呈。然而,繁荣背后也存在诸多不足,譬如“盲目发展导致产能过剩,急功近利导致粗制滥造,迎合市场导致格调粗俗,重工轻艺导致浮华堆砌,素质低下导致枉费天材,创新失度导致文脉紊乱……”说到手工艺目前的问题,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痛心疾首。为了策应国家发展大势,着力改变现状,促进从业者认识和技艺水平提高,中国艺术研究院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好手艺展”,力求通过综合征集遴选、评论阐释、宣传研讨等方式,褒扬优秀、标举典范,以期对全国手工艺创作起到积极的促进和引领。

本届入选“中国好手艺展”的100件作品,涉及琢玉、雕镌、金工、髹饰、陶埏、织绣、印染、缝纫、编结、彩扎、剪刻、画绘等多种技艺类型。据了解,入选作者当中,既有行业匠师也有院校教授,既有年届耄耋的农村大娘也有刚逾弱冠的科班学子,正可谓“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无论如何,各路作者,各色佳作,都自有专注地贡献于中国手艺之“好”。

走进展厅,观众因惊叹而发出的“啧啧”声不绝于耳。

瞧,这组用红豆杉雕刻的《四季花板》,仅十厘米厚的木板,竟然分成表里五层,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板材的空间实际深度,多层次镂空雕刻了梅兰竹菊“四君子”。走近细观,繁密的花草间,隐约可见藏匿其中的鸟儿。在貌似平面铺陈的装饰性图案中追求细节刻画上的灵魂和生机,体现出大自然一片生机盎然的气象。展览学术评论组的专家说,这套潮州木雕,充分体现了作者对传统潮州木雕“匀匀、杂杂、通通”艺术风格的领会和继承,又创造性的发展了传统工艺。

1

看到藏在花草中的鸟了么,居然还衔着一条小鱼。李韵摄

玉,是中国人钟爱的石材。一只由青白玉雕琢而成的香炉立在中心展柜中,尽管展柜灯光不够专业,但依然掩饰不住它晶莹剔透的美。记者在众多“好手艺”中,一下就注意到了它。这只香炉采用薄胎工艺,薄得似乎可以透过炉壁看到对面的东西。专家说,这件作品几乎是“不达极薄则无以彰器之遒美风骨,不达极薄则无以显器之厚重体量的境界”。

2

注意到了么,那些环扣,都是在原料上直接雕出来的哟。

李韵摄

3

这件作品在整个展览中,毫无疑问是“卖萌担当”。猜猜看,它是用什么做的?

来,再给个细节。

4

怎么样?猜得出么。说实话,在现场,观众们七嘴八舌猜了若干次都没说对。纸!你没看错,这是折纸!这件大约半人高的折纸作品,是用十几万个小六角形插接而成的。天哪,都是手,都是纸,人家咋整出来的!墙都不扶,就服你!

啥也表说了,上图吧。

att_1448416

att_1448417

att_1448418

att_1448419

att_1448420

att_1448421

att_1448422

att_1448423

att_1448424

att_1448425

att_1448426

你,还等什么?去炎黄艺术馆吧,看了才知道,什么叫“中国好手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