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三绝”非遗传承人指尖上的年味

2018-02-22 13:36:15

字号
60余种狗元素剪纸、400余只色彩缤纷的“泥塑狗”、数十幅“家堂”扑灰年画……山东高密的三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在新年期间,通过传统中国民间非遗技艺创作,表现着指尖上的年味。

高密“三绝”非遗传承人指尖上的年味

图为,高密聂家庄泥塑第21代传人聂臣希和儿子聂鹏创作的“泥塑狗”。 沙见龙 摄

60余种狗元素剪纸、400余只色彩缤纷的“泥塑狗”、数十幅“家堂”扑灰年画……山东高密的三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在新年期间,通过传统中国民间非遗技艺创作,表现着指尖上的年味。

为寄托美好祝愿,高密剪纸传承人齐秀花在狗年创作的“2018,幸福出发”系列剪纸作品。 沙见龙 摄

山东高密是中国著名的民间艺术之乡,艺术种类、可以冠绝的技艺繁多,其中,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扑灰年画被合称为“高密三绝”。

铅笔勾勒大体图案、小剪刀配上灵巧的双手,一张张彩纸“摇身”便成了形态各异的“金狗”。甫入高密剪纸传承人齐秀花家门便感受到了“年”的喜庆,房间墙壁和窗户上贴着“金狗迎春”、“金狗旺旺”、“金狗富贵”等刚刚创作的剪纸作品。每逢新年,以当年生肖为主题的剪纸作品便是齐秀花必不可少的工作。

高密聂家庄泥塑第21代传人聂臣希和儿子聂鹏创作的“泥塑狗”已订出400多套。图为以“泥塑叫虎”造型为基础的“泥塑狗”。 沙见龙 摄

为寄托对2018年的美好祝愿,齐秀花向记者展示了她特别创作的系列作品——“2018,幸福出发”。作品由5幅剪纸组成,“2018”是两条龙做主题,寓意龙的传人;其余4幅分别以幸、福、出、发四字为基础,配以孩童、金狗、爆竹、牡丹、腊梅、寿桃等元素,祝愿人们新的一年吉祥富贵、健康长寿。

今年同样为“狗”忙的还有高密聂家庄泥塑第21代传人聂臣希,春节一过,他便在自己工作室中赶制客户的“泥塑狗”订单。普通的泥巴经过灵巧的捏制、晾干,插上用芦苇杆特制的哨子,涂上代表喜庆的各色颜料,以“泥塑叫虎”为造型基础的“泥塑狗”就诞生了。春节前,聂臣希创作的“泥塑狗”已经订出了400余套。

“泥塑的传统形象不太适合现代年轻人审美,创新造型、加入现代生活理念、运用色彩变化展现出来传统手艺的现代范儿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2018年是戊戌狗年,“泥塑狗”是聂臣希和儿子聂鹏对聂家庄泥塑创新的一次尝试。

近年来,在应邀到美国、法国、比利时进行文化展览、交流,参加中国各类展会的同时,聂家父子俩也一直在直思索作品创新。在非遗教学、进校园授课时,父子俩尝试将剪纸、扑灰年画等高密传统技艺融入“泥塑叫虎”中,让这三项传统民间艺术更好地结合、表现。“90”后的聂鹏也有自己的想法,他想建立自己的直播平台,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到这份技艺。

接祖先回家过年是山东高密当地习俗,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在除夕供奉“家堂”。在高密扑灰年画石氏第6代嫡系传承人石建亭看来,以“家堂”为题材的扑灰年画最能体现中国传统年味。石建亭除夕前创作的10余幅“家堂”已全部被订走。

高密扑灰年画石氏第6代嫡系传承人石建亭认为,以“家堂”为主题的扑灰年画最能体现出中国传统年味。图为石建亭向记者介绍“家堂”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 沙见龙 摄

在中国只有山东高密有这种扑灰年画。据石建亭介绍,从起稿、扑灰到罩明油、刷边、上色,制作完成一张“家堂”要经过近60道工序,历时近一个月时间,画中人物的服饰纹络、发丝等更需要仔细加工。“‘家堂’表面上是一副画作,但其中蕴含着中国自古以来对生活的美好希冀和愿望。”

在记者到访的过程中,高密“三绝”传承人们也纷纷坦言,传承了几十年的“老手艺”早已深深扎根在了心里,如何更好地传承这项技艺是他们的一块“心病”。非遗进校园,各类文化展演、出访、交流活动等,让几位老艺人倍感欣慰,他们也希望利用更“新潮”的方式让年轻人喜欢这些老手艺,桃李满天下,传承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