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通知

2018-03-02 11:27:33

字号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出版单位主管部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民阅读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举措,通过全年化、常态化、制度化,体系化、工程化、项目化,加快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扎实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更加快速、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科学发展。

一、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掀起新时代全民阅读新热潮

(一)开展“书香中国”系列活动。总局将会同相关省份共同办好“2018书香中国”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各地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读书节(日)、读书周、读书月、读书季等全民阅读重大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平台辐射面和品牌号召力。办好全国书博会、刊博会及地方书展书市等各类行业展会,通过论坛讲座、评书荐书、名家签售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之打造成为连接读书人、写书人、出书人、评书人的全民阅读盛会。

(二)开展主题阅读活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要以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要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演讲、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主题读书活动,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三)开展全民阅读“七进”活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使阅读活动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建立和完善推介机制,开展好“书香之家”、“书香之村(社区)”、“书香之乡(镇、街道)”、“书香企业”、“书香机关”等推荐活动,展现基层群众的读书传统和读书风采,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利用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全民阅读设施,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

(四)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活动。重视和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优势,推进全民阅读宣传推广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内容创新。组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和互联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通过新闻报道、专题专栏(节目)、公益广告等方式,宣传优秀出版物,普及阅读知识,培养阅读习惯。鼓励和支持各类媒体深入基层,抓取第一手新闻素材,通过专题报道、深度报道、系列报道等,大力宣传各地有代表性的基层百姓感人读书故事,展现书香魅力。

二、加快建立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阅读条件

(一)加大优质内容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面向不同读者群体的优秀出版物推介宣传机制,积极做好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物推荐工作,继续做好“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优秀出版物、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优秀少儿报刊、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等推优工作,并将之作为全民阅读设施购书配书的重要参考。通过开展专题展示展销、举办书评大赛等,不断扩大优秀出版物的社会影响力。加强和改进书评机制,加强对各类图书排行榜的引导和管理。

(二)完善全民阅读设施体系。根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有关标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快建设和完善覆盖城乡、实用便利、服务高效的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宫、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公共阅报栏(屏)等全民阅读设施。积极推进城市书吧、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主业突出、多元经营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公共数字化阅读平台建设。

(三)加强全民阅读指导服务。全民阅读设施管理单位应当根据全民阅读设施的功能,向公众提供出版物借阅、阅读指导、阅读能力培训等服务并公示服务项目,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水平。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进行阅读推广研究,鼓励从跨学科的角度创新研究方法,创新阅读推广理论,创新阅读推广方法。和高等院校合作建设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建立全民阅读智库。加快建立和完善书香社会指标体系,定期发布所辖各市县的阅读状况调查报告。

三、不断加大保障力度,着力推动重点群体、困难群体、特殊群体阅读

(一)重点推动少年儿童阅读。加强对少儿阅读规律的研究和运用,探索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阶梯阅读体系。大力倡导和开展家庭阅读、亲子阅读活动,着力培养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鼓励学校开展阅读指导、开设必要的阅读课程、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阅读活动。充分利用各种青少年活动场所,开展校外阅读活动。扩大“书香·童年”阅读工程试点范围,继续组织开展“百社千校”阅读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进一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的基本阅读需求。

(二)大力倡导党政干部阅读。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制度,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读书学习热情,增强读书学习本领,营造善于读书学习、勇于实践探索的浓厚氛围,大兴学习之风,建设学习大国。倡导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政治生活、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办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活动和各类机关读书活动。

(三)切实保障困难群体阅读。推动建立和完善对困难群体的文化帮扶机制,扩大帮扶范围,为困难群体提供阅读保障。鼓励社会各界开展多种形式的捐书助读活动。继续扩大“书香中国e阅读”工程的覆盖范围,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免费电子书刊。会同残联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的文化助残读书活动。加快推动盲文出版和盲人阅读工程,积极推动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的建设,为各类盲用阅读设备提供内容资源和传播服务。

四、汇聚各方力量,不断增强共同推动全民阅读的强大动力

(一)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省级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要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推动建立和完善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争取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组织协调教育、文化、民政、妇联、残联、共青团、工会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全民阅读相关工作。发挥公共图书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全民阅读设施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作用,对图书馆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阅读推广人等基层全民阅读工作者进行全民阅读推广系统培训。

(二)有力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充分发挥热心阅读推广的社会名人、文化名家的阅读引领作用,建立阅读推广人队伍,提升阅读推广人的阅读推广能力。鼓励和支持文化团体、教育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服务,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阅读推广机构。组织开展优秀阅读推广人、优秀阅读推广机构、阅读示范基地、阅读示范项目等推荐活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民阅读工作。加快推动建立各级全民阅读促进会,更好整合社会各界力量。

(三)切实履行行政主管责任。要积极推动建立和完善各级全民阅读组织领导机构,加快推动本地的全民阅读立法工作,将全民阅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要加强内设全民阅读工作责任处室和队伍建设。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实施重点阅读工程,加快国家《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和本地全民阅读规划的组织落实。加强对所辖市县全民阅读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将其工作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各省级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根据本通知要求,精心制订本地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方案,于2018年2月28日前上报总局。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