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创世神话美文插图本推出中文英文波兰文版本

2018-03-08 12:37:12

字号
中华创世神话美文插图本新近推出中文、英文、波兰文三个语种的版本。其中中文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现已正式发售。

中华创世神话美文插图本新近推出中文、英文、波兰文三个语种的版本。其中中文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现已正式发售。该书汇集30余个有着清晰时间与谱系脉络的创世神话故事,将常常以零星断章面目出现的中华创世神话汇编成井然有序的体系,让读者看到一个个神话彼此之间的血肉相连。在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组委会副主任、文学专家组组长孙颙看来,中华创世神话走出去,具有深远的意义,将让外国读者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更加完整。

早在去年法兰克福书展期间,中华创世神话美文插图本的英文样稿就呈现在了海外出版商的视野中。不少出版商对于该书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其中一家波兰出版商当即提出购买波兰文版权。目前,包括捷克文在内的更多国际版权正在洽谈中。未来,人们还将看到更多语种版本的中华创世神话美文插图本。

中华创世神话美文插图本文字部分由黄德海、项静、张定浩撰写。与生动活泼且耐人寻味的文字交相辉映的,是精美的插画。孙颙告诉记者:“三个语种的中华创世神话美文插图本,文字部分基本一致,其中英文版的翻译是位对中国文化十分精通的美国人,他的翻译很有激情。三个版本有所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插画部分。”据他介绍,中文版总共采用了70余幅全彩插画,由上海中国画院授权,既包括名家名画,也不乏新锐画家充满想象力的创作。英文、波兰文版插画有很大一部分是向各大博物馆购买的,呈现给读者深藏在中国画、玉器、木器、漆器、金银器、画像石、竹简文本中的神话遗迹,这颇为符合海外读者的审美期望,想要尽可能多地看到可靠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资料。此外,国际版插画还釆用了一批国内知名画家新近创作的神话主题大幅作品,比如冯远、施大畏等人的新作,尺寸达三米多宽。

孙颙透露,中华创世神话选题一开始的构想,就不止于梳理中华文明之源,也包括中华文化与世界各种文明的交流与对话。创作者认为,现在一提创世神话,人们普遍知晓的还是以希腊神话为主。这不全面,甚至是重要的缺憾。中国文化人要补这个缺,而正在推进中的包括出版中华创世神话美文插图本在内的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就是极有价值的尝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图本 波兰文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