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匠心2》匠心精神关注“非遗” 张国立、李玉刚助力华县皮影重生

2018-03-09 14:52:12

字号
本周六(10日)20:30,北京卫视《非凡匠心》的“匠心传播大使”张国立将带着“匠心体验者”李玉刚来到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县皮影”的发源地陕西华县,探访“非遗”传承人魏金全。

本周六(10日)20:30,北京卫视《非凡匠心》的“匠心传播大使”张国立将带着“匠心体验者”李玉刚来到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县皮影”的发源地陕西华县,探访“非遗”传承人魏金全。在学习皮影戏的同时,两位嘉宾帮助魏金全召齐了“五人忙”班底中其余四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皮影艺人,共同上演一出创新皮影戏,为传承了数千年的传奇技艺注入全新活力。

   46台戏班仅余3台“中华一绝”险成“绝唱”

皮影戏最早始于秦汉,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华县皮影戏凭借雕刻精美的艺术造型,奇妙精湛的演出技巧和婉转优美的唱腔在众多皮影戏流派中独树一帜,享有“中华一绝”的美誉。

传统的华县皮影戏班子称为“五人忙”,分为前声、签手、上档、后台、下档,各自分工不同,搭档起来就是一出漂亮的好戏。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华一绝”已几乎快成“绝唱”。据悉,华县皮影最辉煌的时候,一个县里就有46台皮影戏班子,魏金全父亲的戏班因为闻名乡里更是经历过连演86场的盛况。而如今,46台戏班仅剩3台,甚至再过几年,就有可能全部消失。

除了市场萎缩,华县皮影还面临更严重的问题——由于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学习这门传统技艺,皮影戏传承断代情况十分严重。节目中,除了张国立、李玉刚最先找到的“非遗”传承人魏金全,另外几位当地最好的皮影戏艺人平均年龄已经达到70岁:担任前声的吕崇德74岁,负责下档的刘华75岁,负责上档的刘东耀69岁,后台魏亚民也已经60岁了。为了在节目中呈现最完美的华县皮影戏,几位老人时隔多年将再度合作,希望坚持演了一辈子的皮影戏能得到传承和发展。

   京剧混搭碗碗腔李玉刚助力皮影戏焕发新生

提到“非遗”创新,同样出自陕西的华阴老腔就曾因为和摇滚的结合在春晚上大放异彩。而这次,精通京剧反串演唱的李玉刚则将寻找京剧和皮影戏融合的机会。

节目中,张国立和李玉刚提出将《贵妃醉酒》中的经典片段与皮影戏碗碗腔结合,却遭到了负责前声的吕崇德师傅的拒绝。尽管碗碗腔中就有杨贵妃的唱段,但已经唱了50多年碗碗腔的吕崇德却直言:“没有歌能和碗碗腔融合到一块,华县皮影的特点就是用碗碗腔演,《贵妃醉酒》我也觉得好听,但就是不行。”然而同样唱了五十年皮影戏的下档刘华师傅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在他看来,华县皮影需要创新,更需要与时俱进,让年轻人也能接受。

现场,两位老人互不相让,最终靠着张国立和李玉刚的“神助攻”,几位老人组成的“五人忙”班底答应排练一出全新的皮影戏。虽然“五人忙”班底已答应此次的皮影演出,但对于从未接触过皮影表演的张国立和李玉刚来说,想要和“五人忙”共同完成一场华县皮影戏绝非易事。为此,身为歌手的李玉刚还特意跟随吕崇德老师学习演唱皮影戏。尽管本身就有着不俗的音乐功底,但面对高难度的皮影戏,李玉刚竟在学唱第一句时刚开口就被难住了。短短一句“额这里”三个字,李玉刚一开始竟怎么都找不准调,没试几次还差点破音,最后索性直接蹲在地上开嗓才好不容易唱出来,直接上演了一次另类的“开口跪”。才学唱两句,李玉刚就被忍不住连连叹气,显然备感压力。

跟着魏金全师傅学习挑签的张国立也压力不小。节目中,魏金全拿出自己最开始用来练手部动作的筷子让张国立练习挑签的基本功。当年,魏金全师傅光是这个动作就练了足足半年,在练好之前甚至都不能动皮影。而张国立才跟着练了没多久,左手就因为抽筋扭曲成“鸡爪手”,握筷动作也变得僵硬。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