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点赞中国知识产权保护

2018-05-07 10:58:00

字号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不久前发布了《2017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2017年专利法律制度完善专项调查报告》等的多项报告,展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卓越成果,引发了华侨华人热烈讨论。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不久前发布了《2017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2017年专利法律制度完善专项调查报告》等的多项报告,展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卓越成果,引发了华侨华人热烈讨论。

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76.69分,较2012年的63.69分有明显提升;中国专利保护认可率为93.39%,行政执法认可率为91.98%,司法保护认可率为89.61%。过去5年,中国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9.2万件,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7.3万件,专门设立了3个知识产权法院和一批知识产权法庭……

“中国对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视,相关司法保护水平的提升,令越来越多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挪威工程院院士陈德表示,中国已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第二大来源、国际商标申请第三大来源,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脚步不断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拿大生命科学院院士李仁科指出,中国已逐渐从技术“使用者”向技术“创造者”转变,知识产权保护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之一。“知识产权事业不仅是中国的利益选择,更是迈向创新强国的理性选择。”

近年来,越来越多华侨华人归国创新创业,中国知识产权环境的改善同样令他们感同身受。

加拿大医学博士李立辰入驻合肥“侨梦苑”已一年有余,“专利维权补贴”等政策是吸引他“落户”的原因之一。“从科技部为支持侨胞完善成果转化而出台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到各地‘侨梦苑’施行的具体举措,知识产权保护由上到下的贯彻力度给我们以信心,”李立辰说。

更令华侨华人欣喜的,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持续推进的诸多具体行动:国家知识产权局目前正进行重组,旨在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专利法修订草案、著作权法修订草案均已被列入《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昭示中国的决心和信心。”悉尼大学终身教授冯大淦表示,某些国家目前仍不能正确看待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这“既不客观也不公正”。

不过他也指出,相比于欧美国家用百年时间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仅有40年历史,正处于起步阶段,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李立辰则指出,对于来华创新创业的华侨华人,有关方面应加强关于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减少因“举证难”导致维权受阻的现象。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