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振宇:黄土塑造性格,升华感悟,执着信念

2018-06-01 18:29:34

字号

blob.png

文 /  鲍法弘

拓振宇,古兰草堂主人。1984年生,祖籍陕北,现居苏州。

入夏后的第一个周末,延绵的雨势还缱绻不肯离开苏城,而我,再一次来到这座城市,又一次来到古兰草堂,因为雨,这里十分清幽,因为雨,草堂更诗情画意,它的主人,拓振宇。

振宇兄陕北人,贫瘠的黄土地没有生机,却孕育着最有生机的文化,千沟万壑、黄土高坡。这里不缺的就是土。用振宇兄的话讲,“陕北什么都不缺,唯独文化!”据传:陕北人是古代鲜卑和匈奴的后裔,故陕北人身上至今依然仍存留着马背民族的野性和彪悍。这点我很赞同,不管怎么说,陕北人身上的确具备了以上轶断所拥有的性格和素质,毋庸质疑,振宇兄也如此!

blob.png

善学者进其理

道是一字,字是一道。

20180601407209.jpg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书者,立象以尽意也,心灵艺术与墨道精神暗合天地,文字表现心灵,碑帖通融,从墨道中波浪式地“技进乎道”。触摸书法与生命的脉搏,长期身于大自然中,从大静中感悟书之大道。以德养书,以文润字,郁郁墨韵从他的笔底溢出,这种独特的书法“哲理观”,正如大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所说的“文心书面”。

blob.png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blob.png

语出《庄子•天下》

看了振宇兄的字,你会发现和平时写的不大一样,他说一种是场面上写的字,一种是自己写完保存起来的字,二者截然不同!若以齐白石先生的“似与不似”这一艺术标准来衡量,临摹的作品总是超越于似,或远离于不似。

blob.png

唐•贾岛《寻隐者不遇》

blob.png

元•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20180601660236.jpg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20180601125054.jpg

《读书随处净土 闭门即是深山》

笔墨虽出之于手,实根之于心,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写出什么样的字来。其实,与表面给人的印象不同,振宇兄内心仍然充满自由无拘的追求,仍然蕴含洒脱随意的人生态度。把自己的性格中的这一面涵容在写字创作中,成了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这也是破规矩而出的艺术过程。

20180601123613.png

《江山如此多娇》

20180601271444.jpg

《一夜落花》

20180601988784.jpg

《四时烟雨半山云》

这些行走中的文字,有振宇兄的感性认识,真善美的发现,也有叩问与自省。描摩的是眼前景,感慨的是世间事,抒发的是真率情。人们对书法艺术的诠释有着各自的感受和理解,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情而异,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有一个共识是不争的,书法是智慧、艺术、文化、情感的综合体。

20180601298124.jpg

《听雨》

陈汉文老师曾评拓振宇说:“书画可观,嗯!入门了!”振宇兄对任何事情都尽量追求完美的性格相一致,也和他个人的品质修养、思想境界、审美意识相生相济。书法之道也好,法外之道也好,在我看来,振宇兄写字也只是把字写好而已,好像从来没有靠写字扬名,靠写字晋身,靠写字发财之类的想法,因此他的字不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黄土 信念 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