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作家悄然出场: 正在成长的文学力量

2018-07-09 22:40:24

字号
​“他们的一个典型特征是从自我经验出发,而不是从前辈经验、也不是从反叛前辈经验出发,他们的写作源自天真,又能正视自己的生活,没有太多的‘妄念’和姿态性的宣言,显示出这一代人不同的思维方式。”

“他们的一个典型特征是从自我经验出发,而不是从前辈经验、也不是从反叛前辈经验出发,他们的写作源自天真,又能正视自己的生活,没有太多的‘妄念’和姿态性的宣言,显示出这一代人不同的思维方式。”著名文学评论家施战军日前对于依然悄然出场的“90后”作家作出如上评价。

7月7日,由中国作家网、《作品》杂志社共同主办的“90后:正在成长的文学力量”研讨与座谈活动在北京举行。

随着一代文学新人在创作上的不断求索与逐渐成熟,近两年来,“90后”作家越来越受关注,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文学新力量。与“80后”作家相比,“90后”作家是悄然出场的一代。

评论家、《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在现场这样形容“90后”文学写作:“张牙舞爪的猴子其实都是沉默大象的化身。”他说,自己在1998年评“70后”作家时所写的文章题目恰好也是《正在成长的文学力量》,今天看到“90后”依然还用这个题目,感觉到中国文学确实是代代不息。然而,从1998年到2018年的20年间,中国的社会进程和文学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青年一代的作家能够相互认知,彼此尊重,共同维护文学的尊严。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近两年,“90后”作家受到各大刊物的关注,很多出版社也乐于推出他们的作品,“90后”作家越发呈现出个体多元的文学品质,以丰富的面貌、开阔的书写行走在文学前沿。无论是深入生活现场的现实题材,还是具有先锋色彩的寓言式小说,抑或从个体经验出发的灵性探索,“90后”作家始终抱有着对纯文学的信仰与追求。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