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窑火带旺产业群 景德镇打造陶瓷文化旅游特区

2018-07-25 11:06:42

字号
作为千年瓷都景德镇市的主城区和老城区,珠山区拥有悠久的制瓷历史、丰富的陶瓷遗存、厚重的文化积淀。为了把文化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的“金字招牌”,该区围绕开发传统陶瓷文化旅游,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大对老城区整体保护、重建、开发力度。

原标题:景德镇市珠山区打造陶瓷文化旅游特区

特色文旅 千年窑火带旺产业群

“两年前,这里还是黄泥路,没有绿化、没有路灯。”33岁的王宝生是景德镇市珠山区三宝国际瓷谷马鞍岭村村民,他真切地感受到打造陶瓷文化旅游特区带来的诸多福利。

作为千年瓷都景德镇市的主城区和老城区,珠山区拥有悠久的制瓷历史、丰富的陶瓷遗存、厚重的文化积淀。为了把文化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的“金字招牌”,该区围绕开发传统陶瓷文化旅游,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大对老城区整体保护、重建、开发力度,使古里弄、古窑址、古作坊、古民居特色进一步凸显。

王宝生说,随着陶瓷文化旅游的发展,这里建成了闲云涧·马鞍岭景区,房屋统一为徽派建筑,夜晚路灯敞亮,绿化相当漂亮,有垃圾收集设施和管道煤气。家乡越来越美,还给了村民创业的机会。王宝生不仅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还开了一家陶吧,生意越来越红火。马鞍岭村两户贫困户,经营民宿,每户年增收4万多元。

珠山区按5A级景区标准打造三宝国际瓷谷,整合古陶瓷研修院、湖田民窑博物馆、国际陶艺村、真如堂等,以及140余家陶瓷艺术名家工作室,塑造推广“三宝国际瓷谷”景区品牌,景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总投资达26亿元,分三期建设,现已完成两期,建成后将形成集历史遗存展示、陶瓷研究创作、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区,成为创业者的热土、艺术家的殿堂、游客的天堂。

近年,珠山区立足陶瓷资源丰富和陶瓷大师荟萃的优势,打造以金昌利、国贸、景翰等陶瓷广场为主的陶瓷商贸集聚区。充分发挥“景漂”才能,以一些工业遗存和历史建筑为中心,结合老街区、老厂房修复,推动发展陶溪川、雕塑瓷厂陶瓷文化早市、珠山东市等特色陶瓷文化旅游产业群。

“近两年,我跑了全国不少地方,最终选择在马鞍岭景区发展民宿行业。”56岁的北京人刘国兴说,这里除了优美的环境,还有丰厚的陶瓷文化底蕴。这里的人们很友善,让“景漂”有家的感觉。

据介绍,珠山区打造陶瓷文化旅游特区成效明显。2017年,来该区游玩的游客达1314.06万人次,同比增长47.3%,完成旅游总收入125.75亿元,同比增长59.05%,占全区国民生产总值的55.76%。(王 记者 徐黎明 实习生 洪紫凝)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窑火 景德镇 产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