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展新颜 秀出“最中国”

2018-09-30 08:32:03

字号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是连接着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心脏,尤其唐朝的长安对外交往盛况空前,吸引着世界各国人民前来相聚。

01.jpg

2月12日,火树银花不夜天,霓彩华裳映古城。图为无人机航拍视角下的西安钟楼。新华网发 林敬淇 摄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是连接着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心脏,尤其唐朝的长安对外交往盛况空前,吸引着世界各国人民前来相聚。“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千百年来,这座十三朝古都不断凝聚东西方文化和世界文明,搭建起世界文化旅游平台。

首次扬帆起航的“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再一次把西安放在舞台中央,迎接世界的目光。如今,这座历史名城正逐渐跳出“兵马俑”,向世界秀出“新西安”品牌。

02.jpg

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上被装饰一新的箭楼。2月8日晚,2018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在陕西西安明城墙开幕。“鱼化龙”“鸟语花香”“梦与飞翔”等万盏彩灯把古都装点得金碧辉煌。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跳出“兵马俑”打造时尚文艺范

西安是中华文明的根脉城市,兵马俑、华清池、西安城墙等历史人文类旅游资源丰富。面对深厚的文化积淀,西安的文化旅游正在转型升级,跳出“兵马俑”等传统优势,以新元素、新IP创新模式,引领时尚潮流。

西安通过抢占“风口”,优化供给侧改革,延长产业链条,增加消费体验感,紧抓项目,努力打造万亿级大产业:打造“西安年·最中国”文化旅游新IP;引入宋城集团、华侨城集团、华夏文旅集团等一流文化旅游企业;亮出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和博物馆之城新名片……西安在摸索中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2017年,西安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1633.3亿元,同比增长20.5%和34.5%,增幅创5年来新高。“全球旅游目的地营销峰会暨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启动仪式”发布了西安旅游消费大数据:2017年,西安旅游的交通人次、住宿人次、景区人次都跻身全国十强城市,分别排在第四、第八和第四位。

“随着‘西安年·最中国’的举行和在抖音上成为网红城市,古老的西安如今已经成为受年轻人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携程集团目的地营销CEO钱臻介绍说,去年西安已荣获国内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三名,2018年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传播量预计将超10亿人次。

03.jpg

近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以每年开放一个公园的速度,实现了“绿色接力”。已先后建成开放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浐灞滋水公园、雁鸣湖休闲公园五大生态公园。图为无人机视角下的浐灞二号桥,清晨太阳在浐灞生态区升起。新华网 申博望 摄

清除“垃圾山”打造绿色舒适范

位于西安城东的浐灞曾经有着“东郊风物正熏馨,素浐凫鹥戏绿汀”“水清碧如黛,柳绿随飞舞”的旷世画卷,也有“垃圾遍地、沙坑遍布、荒草遍野”的荒废之乱。而今的浐灞生态区以“生态立区”,以“颜值”促“产值”,真正做到了“人诚水绿”和谐共生,再次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今,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雁鸣湖公园等五大生态公园已逐渐成为休闲旅游热门;华夏文化旅游综合体集演艺、主题乐园为一体成为文化旅游新名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引领罗曼蒂克新潮流,形成集婚纱摄影、婚礼策划、婚庆产业于一体的婚庆文化产业链;西安国际数字影视创意产业园区项目,将打造影视制作全流程生态服务链……

因水得名,傍水而生。浐灞生态区以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发展“水岸经济”新模式,支撑、反哺河流治理和生态建设。打造了“一核+两翼+延展区”高星级酒店群;举办了包括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大奖赛、中国摩托艇俱乐部大奖赛等重大赛事活动;大力发展月光经济,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浐灞外滩”……

以绿色为理念,以文化为积淀,以科技为引领,浐灞生态区正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创意旅游,全方位打造西安文化旅游新名片。威尼托共同遗产基金会理事长卡塔尼奥先生曾赞赏浐灞“项目开发能力惊人,浐河和灞河的改造完美至极,并具有国际水准。”

04.jpg

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的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繁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基础。图为无人机视角下的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新华网 申博望

讲好西安故事 打造国际都市范

“东有罗马,西有长安”。早在唐代,长安便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城市,汇集了学者、商人和官员达10万多人,国际化程度非常高,是当时世界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和时尚中心。

“西安是一座拥有帝王历史的古都,这里的文化厚重。游客来到西安,会把眼前风景和‘千年帝都’的概念结合起来,那种感觉很不一样。西安交通资源优势明显,机场吞吐量全国第八,还有米字形高铁规划。”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庭认为,从旅游国际化角度来讲,西安是全国条件最好、资源最多的城市。

今天,“大西安”依托特有的历史文化、丝绸文化、秦岭文化和宗教文化,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如何讲好西安故事,让游客真正感受到“西安最中国,来了还想来”,是西安举全力而为的决心。

借国际舞台建立社交圈。第三届丝博会、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首届西安市国际专家顾问团圆桌会议、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等国际会议在西安成功举办;即将举办的2018西安国际骑行大会、2018西安全球创意大会、世界国际品牌大会2018中国(西安)峰会、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等也将在西安召开,来自海外的数万游客和媒体共同见证西安的嬗变加速度。

“铁军”精神创造出行便利。随着“车让人”“打通断头路”、厕所革命、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等项目落地,铁军精神无处不在,全力推进西安全域旅游发展。未来西安还将构建“大西安1小时通勤圈”“关中城市2小时交通圈”“国内3小时辐射圈”“全球1日航空圈”等大西安立体综合交通蓝图,为旅行提供便利。

“店小二”理念扶持产业发展。西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店小二”服务态度积极扶持文化产业大发展。2017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900亿元;新登记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1.7万户,总数达到4.76万户,同比增长55.49%;新增规上文化企业276家,总数达到980家,同比增长39.21%。

05.jpg

2017年12月6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图为由西安北站驶出的列车经过西成高铁跨西宝高铁特大桥。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讲好西安故事,打造旅游大品牌,开辟文化+旅游新时代。西安这座老城以新的面貌向世界展现“大西安”魅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