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瓷都的年轻人:传统陶瓷也可以有时尚范儿

2018-11-20 14:54:00

字号
身材高挑、妆容精致的向映姿出生于景德镇陶瓷世家,传统陶瓷的熏陶和敏锐的时尚嗅觉,在她身上得到和谐的统一。“新华访谈·大家说瓷”近日专访“御窑瓷映向”负责人向映姿。

身材高挑、妆容精致的向映姿出生于景德镇陶瓷世家,传统陶瓷的熏陶和敏锐的时尚嗅觉,在她身上得到和谐的统一。“新华访谈·大家说瓷”近日专访“御窑瓷映向”负责人向映姿。她说,作为从事陶瓷行业的年轻一代,她有使命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陶瓷,爱上陶瓷。

向映姿的父亲向元华是“御窑元华堂”的创始人,景德镇著名的陶瓷工艺大师,他30多年如一日投身陶瓷行业,复原了御窑制作工艺,重现御窑精品风采。可以说,传统陶瓷文化渲染着向映姿整个成长过程,所以长大以后她自然而然地选择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就读陶瓷设计专业,开始从事这一行,并创办了自己的品牌“御窑瓷映向”。

在向映姿看来,传统陶瓷并不意味着过时和守旧,恰恰是历经千年留下来的工艺和经验,才是创新最好的土壤。“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有很多难关有前人帮我们打通了。包括我的父亲,也是把以前清三代的一些失传的工艺恢复起来了。”所以御窑瓷映向出品的陶瓷作品,一直遵循景德镇传统陶瓷的材料体系和工艺,而在装饰方法、绘画技巧、产品用途上进行创新。

“就像一个孩子,她的血液、基因都是父母给的,但是我可以给她画不同的妆面,搭配不同的衣服。”向映姿说,前不久,《三联生活周刊》在她公司做活动,就用了一个大雅斋的大花钵作为盛香槟的冰桶。在她看来,这也是创新,是传统陶瓷和现代生活的完美嫁接。

骨子里浸染着传统陶瓷文化,又善于接收新鲜的时尚元素,向映姿的传承和创新之路,是景德镇不少年轻人的缩影。千年瓷都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年轻血液的加入,才不断迸发出青春的活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