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若轻的社会历史画卷

2018-12-16 19:47:37

字号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由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所规划的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伟大历程,古老中国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由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所规划的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伟大历程,古老中国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希望于中国文学的是,能产生更多的深层次表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记录它的伟大进程的作品。正是在这个历史和社会期待的节点,我有幸读到了康铁岭先生八十余万字的长篇小说《书院门1991》这部堪称宏大叙事历史纪念碑式的新作。

一提起宏大叙事,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三国演义》中汉末的群雄割据,曹魏的称霸和统一,《水浒》中天下强人的江湖,《红楼梦》中的簪缨世家的兴旺和衰落。然而,铁岭先生聚焦的却是古都长安,当代的西安市中心的一条有名的书画交易小街,他笔下的人物也非高官大要的主流文化界的文人雅士,而是一个遭遇家庭变故的外县穷教师,一个也来这里碰运气的外县女演员。他们的结合与分手、恩爱与怨愤,通过他们的所来与所往,所见与所闻,将社会骤变中各式人等为改变自己生存状态的欲望与追求、灵与肉的挣扎,感性而深刻地呈现于今天的读者面前:受以金钱、欲望为核心的价值观的冲击,一些坐吃山空的旧门大户彻底败落了,一些不满于安份古板生活的恩爱夫妻分手了,一些家庭解体了,来此打工、淘金的“冒险家”却发了文化的大财,在此站稳了脚跟。而那些有体制背景管理者和德高望重的社区长者,却逐渐失去了一言九鼎的权威,成为新人物、新潮流的附庸和寄生者。

这是一部以史为骨、以情色与世俗风情为血肉和细节的长篇巨制。令人惊讶的是,它的作者此前只有一部影响并不大的中短篇小说集出版,第一次驾驭这样的大作品却有驾轻就熟的老到,让我这个习惯找问题、挑瑕疵的读者也难置一词之非,提不出修改的建议。早在元代就有人将叙事艺术的文章之法概括成“凤头,猪肚,豹尾”,并被人解释为“起要美丽,中要浩荡,结要响亮”,“起句要骤响如爆竹,结句当如捶鈡,清音有余。”《书院门1991》可谓当之无愧的典范之作。他的结构意识和结构才能,让许多文坛名家也会自愧不如。其语言化俗入雅,雅俗相融,自然成趣,收到了浩荡响亮,令读者入脑入心,如临其境,如见其人的艺术效果。

“一枕黄粱成旧梦,满腔悲愤向苍天。”小说的结尾更有如撞洪钟,余音袅袅,发人深思的豹鞭之力。红尘修悟,槐荫梦醒。这是一个传统文人在权势和金钱面前的又一次溃败,也是一个诚实劳动者对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的控诉和警告,对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的热切呼唤。而《书院门1991》和康铁岭这个梦醒的作家,也注定会烙印在改革开放的中国和中国改革开放文学的历史之中。

              2018年12越12日改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20181015348643.jpg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