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考申论:观点评价题的解题技巧

2019-01-04 14:37:38

字号
2018年国考申论备考指导:观点评价题的解题技巧

2018年国考申论备考指导:观点评价题的解题技巧

2018年国考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相信绝大多数考生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备考之中。公务员考试中的行程申论不能出现偏科严重现象,否则会极大影响总体分数,但经过几年授课发现,大多数学员都在行测分数上占优,申论常常得分无法超过行测,甚至因为国考阅卷严的问题得分不如意。而在学员反馈中发现,分析题常常成为他们的老大难问题,因此,该篇文章着重写一些关于申论中分析题的解读。

分析题有诸多小题型分类,该篇主要介绍观点评价题。观点评价题是申论小题里较为常考的一种题型,考生找要点并不难,关键在于如何将层层递进的将观点陈述清楚,以及论据如何一一排布开来,这种语言的思维梳理过程是考生常常欠缺的。下面以2012年国家公务员副省级的真题为例,给大家再解读一下观点评价题的思路。

“给定资料5”中提到,某网站曾组织网民进行了一场讨论。请你根据“给定资料”,反驳“网民A”的观点。(2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分析透彻,论据充实;(2)语言流畅,层次清楚,有说服力;(3)不超过400字。

答题方法:

这是一道比较典型的观点评价题,而且题目直接点明了要反驳文中观点,如果作答成赞成的话,纯属审题失误。作答此题,既需要准确找到能够反驳网民A观点的论据,又需要将作答内容与语言的形式要求同时满足。下面我们一起分析一下题意:

1.作答范围:题目要求根据“给定资料”,意味着答案要点要从全篇资料中概括归纳。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问答方式并不一定每个资料均有答案要点。需要我们围绕材料5“网民A”的观点这一重要信息点,通过阅读分析进行筛选,找到真正和本题目相匹配的资料,按照题目要求梳理组织答案要点。本题作答范围确实每则材料中均可提取信息点,但其中有重合部分,整合阅读即可。

2.作答内容:反驳网民A的观点,先要分析明确网民A的观点是什么,即作出相应解读,这是容易被忽略的答题要点,易导致失分。明确网民A观点后,整合其他材料所得到的信息要点,进行反驳即可。最后可附上宏观性对策,无需细化。

3.作答要求:

(1)观点明确:要求考生结合给定资料5,分析解读网民A观点,准确分析,并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观点。

(2)分析透彻,论据充实:反驳论证部分要充分,有理有据,运用材料中所得信息点去反驳,不要随意添加主观论断。

(3)语言流畅,层次清楚,有说服力:语言组织要注重流畅性,避免重复赘述,言简意赅,论据要具备说服力,能够准确反驳网民A观点,并且体现逐层深入的论证逻辑思维。

(4)字数要求:不超过400字。

解读答题要求及题干之后我们可以得出,这道题任务就是:一、亮观点,反驳网民A;二、掐住网民A观点中的不合理地方进行逐一反驳,将论据一一列举开来;三、最后下结论,或以对策性结论收尾。同时作答时候注意字数不要超出要求即可。

参考答案:

网友A意见不完全正确,说的片面。道德失范的根源不完全归咎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亮观点表态,同时发表自己意见。)

1.市场经济条件下,之所以出现道德失范和诚信缺失现象,与个人道德松弛、缺乏自律和他律、社会舆论不张、政府管理乏力等多种因素有关,不能单独归咎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2.市场经济本身要求诚信,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做大做强,如稻香村、同仁堂等企业。3、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通过监管机制、健全法律、法规来治理道德失范现象,如美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做法。4、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也不必然道德沦丧,同样存在着讲文明、树新风,诠释民族道德的例证。5、同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出现了好人好事,如诚实守信的孙氏兄弟,无私奉献的徐老师,勇敢善良的吴女士等。6.改革开放初期,也有诚信缺失的行为,说明任何经济模式下,都存在道德失范现象。(摆论据,逐步反驳其观点。但第6点涉及常识问题,较为难找,没有找到的话只需补充一下这个小常识点即可。)

负责任的政府应加强管理、监督,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给出对策性结论。)

观点评价题就以此题为例,帮助大家再熟悉一下观点评价题答题思路,以及语言的组织推进。希望大家不要对此类题型产生畏惧感,多练习几道题,语言组织能力上来了,要点找的全,答案就会梳理的更好,分数自然会得到提升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2018 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