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嬷嬷”李明启的独家养生经:心态好,手脚勤,常“三动”,四不食

2019-01-04 09:15:25

字号
作为家喻户晓的实力派资深演员,李明启曾在多部影视作品中饰演过不同角色。无论《水浒传》《还珠格格》里心毒手辣的反面人物王婆、容嬷嬷,还是《家有九凤》《天下人家》中贤惠厚道的正面形象老母亲、庞姨,无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家喻户晓的实力派资深演员,李明启曾在多部影视作品中饰演过不同角色。无论《水浒传》《还珠格格》里心毒手辣的反面人物王婆、容嬷嬷,还是《家有九凤》《天下人家》中贤惠厚道的正面形象老母亲、庞姨,无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早已年过八旬的她依然精力十足,活跃在荧屏之上,这与其深谙养生之道有很大关系。

心态好。良好的心态无疑是健康的源泉。虽然李明启曾在很多影视作品中,扮演过口蜜腹剑、精于算计的反面角色,但生活中的她,却总是一副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的样儿,这也与其童心不老和乐观豁达的良好心态密不可分。片场上,她非但不以老自居,而且还会和年轻人主动交流,打成一片。她认为:“老年人要排除年龄上的障碍,一定要多接触青年人。青年人朝气蓬勃,富有理想,充满活力和创造力,在接触中,他们的热情、激情会时时感染我,使我也变得年轻了。”

谈及自己的生活态度,她也曾颇有感触地说:“健康第一,名与利、有多少钱都不那么重要。晚年生活有质量,全家人和和睦睦、快快乐乐最重要!”

手脚勤。作为演员,工作中的李明启对艺术满怀热情,精益求精。而生活中,她同样勤字当先,注重锻炼、常做家务。每天早起,李明启都会到户外运动健身。她说:“《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要求有条件的老年人日步行6000步,或者坚持半小时体育锻炼,如跑步、打太极拳、游泳、跳舞、骑自行车等。我早就实行了,受益颇多。”

日常生活中的李明启,无论买菜、做饭,还是打扫卫生,从来都是亲自完成,很少依赖别人。不仅如此,闲暇时刻,她还有做手工的爱好,家里随处可见的手工艺品,也无不出自她手。为此她还经常说:“娇生惯养、四肢不勤、弱不禁风的人很难健康长寿。”

常“三动”。在和别人谈及养生之道时,李明启坦言自己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绝活,无非也就是平时重视动手、动脚和动脑而已。

工作之余的李明启,有一个众人皆知的喜好,就是织毛衣,甚至在片场拍戏的间隙,她也不忘拿出随身携带的针线做一阵活。其实,这里面也不乏一定的科学道理,人体手部神经密布,经常活动,对身体健康非常有益。

坚持步行走路,是李明启的又一喜好,不仅每天早晨都坚持,就连外出办事,只要路程不是太远,她都会选择步行,从不偷懒。

说到动脑,李明启坚信脑袋总会越使越灵,因此,她平时非常注重学习思考。对起台词来,不管多长,她都能只字不漏、一气呵成。而她自己也一直认为,自己超强的记忆力,与经常锻炼关系很大。

四不食。俗话说得好“病从口入”,李明启在平时非常注意自己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在这方面,最典型的便是讲究“四不”:不暴饮暴食、不挑食捡食、不吃地摊食品、不吃垃圾食品。在食量上,她给自己的一日三餐定下如下规矩: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同时在注重营养均衡的基础上,也注意以下三点:管住油、管住糖、管住盐。

平时,李明启喜欢吃“东北乱炖”,营养丰富、美味香醇,又特别适合中老年人的胃口。此外,她还对胡萝卜情有独钟、四季不离,她说:“胡萝卜有养血排毒、益肝明目的功效,人称‘小人参’,我每天都吃。”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