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还需无限好——河南太康“五养模式”助力破解特困老人“养老难”

2019-01-04 11:59:26

字号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农村特困老人如何养老成难题。特困老人不具备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其法定赡养人无赡养能力,想要农村特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不容易。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农村特困老人如何养老成难题。特困老人不具备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其法定赡养人无赡养能力,想要农村特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不容易。

近年来,河南省太康县依托国家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探索集中供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居村联养、邻里助养的“五养模式”,让特困老人迎来“最美夕阳红”。

摸实情 细分类 因人因户施策 

“谁给老人洗衣做饭?谁为老人看病买药?谁陪老人散步聊天?”太康县民政局局长刘凤芹说,“如果只发钱,没有配套服务,一些老人的生活品质无法有效提升。”想要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质,首先要摸清实情。刘凤芹介绍,摸底之后,发现农村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率偏低,敬老院设施老旧,对分散供养老人的服务不到位。

为解决这些问题,太康探索“五养模式”,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以公办敬老院为主接纳农村特困老人实行集中供养;与医院等社会力量合作,对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实行社会托养;对身体健康、要求在家生活的特困老人,引导亲属进行亲情赡养;将农村闲置庭院等改建为居村联养点,供养不舍故土的独居特困老人;对不愿离家的独居老人,开发邻里照护公益岗位,进行邻里助养。通过“五养模式”,有效提高农村特困老人供养水平。

2018年7月,28位特困老人入住符草楼镇槐寺村居村联养点。“自己不花一分钱,吃住都在这,衣服有人洗,生活比家里好。”71岁的周云相老人干了一辈子农活,舍不得自家的几亩地,“我身体好,种了几亩花生,还养了4只羊,离家近,农忙时还能照顾庄稼。”周云相觉得居村联养正适合自己。

太康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原则,精准分类,因人施策,努力做到农村特困老人“困有所养、应养尽养”。

配设施 提服务 温暖老人身心 

“刚来不习惯,感觉别扭。”

已在逊母口镇敬老院生活多年的吴福正老人说。“农村老人年纪越大越恋家,我们就先让老人试住。”逊母口镇民政所所长李长林说,“敬老院设施齐备,屋里有电视、空调、应急呼叫系统,把老人供应好。”

如今,逊母口镇敬老院集中供养100余位特困老人,吴福正跟大家很熟悉,“没事我们就一起下象棋、打扑克、看电视,热闹得很。”

为了让老人住得舒心,太康县投资2600万元,对现有16个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把闲置场所改建成敬老院,配齐基本供养设施。太康还把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为老人提供规范化服务。

2018年9月份,逊母口镇前店村居村联养点迎来了12位特困老人。“天冷了,热水器不安全,添置一个电热水炉。”在屋里屋外看过后,太康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邱鹏说,“有配套资金,该花的钱不能省。”

太康县以奖代补拨付居村联养点建设运转资金,新建的居村联养点稳定运转后,按入住人员每人1.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改建的居村联养点,按入住人员每人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五养模式’中的每一项我们都从人、财、物、管理等方面提供保障。”刘凤芹说。

克难点 求长效 夕阳还需无限好

特困老人养老难,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养老更难,能否解决好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是检验“五养模式”管不管用的“试金石”,太康县提出医养结合的“社会托养”模式。

医养结合托养点永兴医院颐养家园就位于医院的17、18楼,140余位特困老人住在这里,其中多数为失能半失能老人。79岁的齐东阳老人因感冒打点滴,护工郑翠荣给老人送来午饭,见到郑翠荣,老人拉着她的手不断念叨:“半夜还过来跑几趟,像亲闺女一样。”

“在这里,老人生病由各科室医生到房间会诊,很方便,医疗费用也由医保和财政兜底。”永兴医院颐养家园负责人彭红卫说,“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对老人进行社会托养,只要达到一定规模,医院就能实现收支平衡,这是多方共赢的事。”

“‘五养模式’是‘死’的,定准的事,就要落实好,‘五养模式’又是‘活’的,哪里需要改进就改哪里,形成长效机制,夕阳还需无限好。”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说。

记者从太康县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县农村特困老人9733人,集中供养991人,社会托养590人,居村联养1813人,亲情赡养6012人,邻里助养154人,“五养”供养率达98%。

记者李钧德、韩朝阳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