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卿:我不是美食专家,只是个“好吃”的人

2019-01-04 15:10:15

字号
历时两年,走访了世界六大洲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上线仅仅3个小时播放量已经破亿,成功收割了一拨吃货的心。在吃货们的力推下,片子在豆瓣4.6万人打出了9.2的高分,微博话题将近28.4万讨论。

历时两年,走访了世界六大洲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上线仅仅3个小时播放量已经破亿,成功收割了一拨吃货的心。在吃货们的力推下,片子在豆瓣4.6万人打出了9.2的高分,微博话题将近28.4万讨论。

“纪录片是一个需要特别有专业主义态度来对待的门类,还需要无止境的钻研,我觉得我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导演。”《风味人间》的导演陈晓卿被观众称为“中国最懂满足味蕾的男人”,对于这部片子的成功,陈晓卿显得有些谦逊。

每一个成功背后都有太多不为人知的辛苦,《风味人间》拍摄期间,团队横跨三个地区,进行五轮调研,只为拍摄“花椒”;在阿勒泰、萨尔阔布极寒的天气下花费两个季度的时间完成“马肉”拍摄……

好在陈晓卿和团队的这些辛苦得到了回报,节目播出后,诸如“美食之旅的绝佳作品,有独特的人文气息,将美食与人间的温暖结合”“妈妈问我为什么一边流口水一边看”的网友评论霸屏。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陈晓卿却说,《风味人间》不算爆款,“感谢观众的选择和喜欢,但我们就是一个很普通的纪录片,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五轮调研、三地拍摄,成就一集“花椒”

调研踩点时间比拍摄还要长三倍

在荧屏前我们看到的一道道菜肴,虽然有的只有几十分钟甚至短短几分钟的出镜画面,但那是整个节目组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从调研、脚本撰写到拍摄剪辑的成果。每一帧的画面都暗藏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用心。

每一道风味的拍摄时间很长,拍摄前期的调研、脚本撰写的时间甚至要比拍摄的时间还要长两到三倍。陈晓卿说:“其实对一个专家来说,把一个事故或者把一个坏了的汽车修好,这个可能不是专家,他叫汽修工,真正的专家是通过声音、通过故障的情况能够知道坏在哪里,这个叫专家。”专家通过声音和故障情况便能获知故障出现在哪里,而这种技能便是通过常年累积起来的经验所形成的。在节目中也是一样,每一帧画面的背后更多的是由调研来完成的,实际上真正的拍摄就是最后动手操作的阶段,之前的思考、查找、搜集和实地落实,最终写成剧本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

每拍摄一种食材,拍摄与调研的情况都会截然不同,比如,地理位置及天气情况,都会影响调研与拍摄的周期。无论是很简单的一种食材,也一样需要用漫长的时间进行全面的调研。“比如说东北的杀猪菜,光调研大概就是三四个月。 一个酸鸭子几乎也是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调研,为之走访了非常多的地方。”为了一道风味要跑三至四个地区甚至更多,并花费几个月的时间进行调研,只为了研究透彻风味的制作过程以及风味背后的人文地理文化。其中这都还不是最惨的,陈晓卿导演在采访中提及过,在调研花椒时才是最惨的,一共拍摄了三个地方,调研了五个地区,最后在落实时只是一个地方的故事,实际上是很残酷的。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食材,整个团队仍旧一丝不苟的对待。

“《风味人间》的观众定位是大众,对职业、年龄、性别的要求不是那么严格,基本上是小到刚会走,上到九十九。”陈晓卿说,不同的观众能得到不同的收获 。比如你恰巧是一个吃货,你能在里面解馋,如果你更有情怀一点,更高深一点,可以透过万家灯火了解到人文文化。

很多观众以为陈晓卿只拍美食题材,但实际上他还拍过自然类、历史类的内容,只是巧合的,成为爆款的都是美食纪录片。谈起原因,陈晓卿笑称,“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我也觉得离爆款非常远,其实有非常多的节目,无论是票房、收视播放量,还是豆瓣评分,而我们就是一个很普通的纪录片。”

在生活中汲取没事背后的故事  《风味人间2》已经开始筹备

观众网友们说,陈晓卿是美食专家,中国最懂满足味蕾的男人,但陈晓卿却说,自己绝非专家,只是一个“好吃者”。“比起高档佳肴,我其实对普通的食物有更多的兴趣。”和很多人想象中一样,陈晓卿平时每到一个地方,便会来这里品尝当地小馆美食,但他并不会像很多美食家那样,去深究每一道菜的制作过程、烹饪技巧,而是喜欢和老板聊一些和美食并不相关的琐事,再将这些生活中的原生态素材融入到他的美食纪录片当中,使更多的人间风味被人们所熟悉,使《风味人间》更具有“锅气”,更具有生活气息。“一般的老板可能知道的都没有我多,我可能更多的喜欢和普通的厨师、店员聊一些其他的事情,跟食物没有关联的事情,比如说他们家孩子上几年纪、报的是哪个补习班、当初我自己的孩子报的是那个补习班。”陈晓卿在生活当中又是一位特别接地气的顾客,只有这样和他们聊一些他们共同所做的事情,才可以慢慢的去交朋友,从生活中汲取美食背后的故事。

生活中,陈晓卿只会阅读关于“美食”的书籍,几乎每天闲暇时间都在阅读,而对于影视剧作品或者纪录片,他却只看其他门类的,“只有跨界才有想象力。”《风味人间》收获了口碑播放量双丰收,陈晓卿说这也要归功于观众,他们采用边播边调的模式,最大限度汲取观众的意见,“无论是腾讯提供的大数据、专业评析机构提供的收视分析,还是我们自己对弹幕的研究,比如第一集出现的问题,后面都会再做修整。遇到点击率特别高、热度特别高,评论、弹幕特别集中的地方,我们在后面的节目中就会有所加长。”这样边播边调的方式大大增加了工作量,以往也只有美剧会用,而陈晓卿觉得,片子是给观众看的,自然也要符合大众的胃口。

和过去的作品相比,《风味人间》中中外风味美食镜头穿插的瞬间引起观众的注意,呈现的都是国外的风味美食和中国的风味美食,而这种设想是陈晓卿早在拍摄前就计划好的。采访中,陈晓卿还透露《风味人间2》已经在筹备当中,第二季的《风味人间》中外美食的穿插比例将会更加明显,“《风味人间2》大家将看到中外美食穿插的比例会更多,几乎全是关于中外风味的故事,一个中国,一个外国,这样剪辑播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