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高水平的自然辩证法学术著作

2019-01-05 11:37:09

字号
《刘诗白选集》日前出版,第十一卷《自然哲学笔记》是作者历经7年跨学科阅读的艰辛探索,是一部高水平的自然辩证法学术著作。

《刘诗白选集》日前出版,第十一卷《自然哲学笔记》是作者历经7年跨学科阅读的艰辛探索,是一部高水平的自然辩证法学术著作。

极强的创新性与宽广的学术视野

《自然哲学笔记》一书开卷之篇为“读恩格斯有关自然哲学论文的笔记”,在这一章中,刘诗白教授既完整、准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的创始人——恩格斯关于自然辩证法的一般原理、关于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的基本观点;又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的进展(如人造卫星、暗物质、黑洞等),加以与时俱进的生动、具体的阐发。尤其是,他还立足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成就,创造性地提出了“广泛关联物体的‘多极联动、运行方式’”等众多新观点、新思想。

这部著作极强的创新性,首先体现在无论是对恩格斯自然辩证法论文笔记摘要与札记的解读,还是书中着力反映的对大自然和生命体的运行机制和规律进行的一些哲学的思考和描述,都是立足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而进行的。其次,提出了一系列很有创意的新概念、新范畴。例如,为了从哲学理论上阐明宇宙的生成,提出始源体和演化体这一对概念。再次,体现在他追随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的开创性研究中,提出了不少关于生命起源、天体演化等方面的科学假说或猜想。

《自然哲学笔记》宽广的学术视野主要体现在论域的广阔上。此书涉及的现代科学技术门类十分广阔,既论及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的众多分支,如物理学、化学、地质学、气象科学、生物学、信息科技、系统科学、天文学、工程机械、空间科学、航天技术,等等;又触及人文社会科学的不少领域,如哲学史、经济学、政治学、法学、伦理学、中国古典诗词歌赋和其它文学作品,粗略估计,当有数十种之多。甚至在相关领域的一些专家都少有提及的地方,刘教授在书中也有所触及,如基本粒子物理学中的一个较为生僻的观点,即上夸克和下夸克“这两种普通的夸克以及奇夸克可以组合形成暗物质‘马克罗斯’”。刘教授知识面之广博,令人钦佩。

其次,此书学术视野的宽广,还反映在论及对象之广度上,书中论及对象的时空跨度从至大无外的“宇宙”“前宇宙”“大宇宙”,到至小无内的微观粒子。他既论及了广袤无垠、复杂多样的自然界,还触及了人类社会中的种种社会现象,既涉及经济基础,又提到上层建筑,甚至自然界中“最美的花朵”——思维着的精神!

深刻前沿的理论探索

此书理论探索的深刻、前沿性主要表现在下述两种形式:

第一种形式是,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一些立足于科学共同体已有共识基础上的、十分大胆的、系统的科学假说。除了上面已经提及的内容外,书中在宇宙学和认知科学等方面的科学探索,是应引起高度关注的。在认知科学领域,刘教授更是提出了一整套脑象形成的独特机制。

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刘教授还提出了一种对“主体行为”的全新解释,并得出了意义重大的新结论:“生命活动由主体感受(觉)引领。”他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区别于“感觉”的新概念——“感受”,并初步勾勒了它的主要内涵。

第二种形式是,提出不少科学问题。科学史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的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刘诗白是一位善于发现并正确提出有意义的科学问题的大师。在他的不少著作中,都可以找到他提出的众多前沿而又深邃的科学问题。他正是以这些问题来表达他对科学发展的理解。例如,在生命科学领域,他提出的问题是,第一,脱氧核糖核酸分子运行中碱基配对是怎样产生的?体现的是否仅仅属于一般的物质运动(化学力和物理力作用)?第二,DNA结构发生“撕裂”后的自我修复,mRNA运行中出现的“引导”和“调控”,DNA-蛋白质复合体形成中DNA性质获得“忠实表达”,这些机制应该既是超越一般生物化学进程的生命活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生命体行为”。

马克思一直把科学首先看成历史的有力杠杆,看成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作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刘诗白在他的理论经济学研究乃至全部学术活动中,都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对变革社会、推动历史发展的革命作用。在发表于2006年第7期《经济学动态》上的《论当代技术创新》一文中,他写道,“理论经济学工作者可以在技术创新研究中发挥作用,并将有关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的理论创新,用来丰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理论经济学体系。”这也许就是刘诗白这样的经济学大家,为什么也能在自然辩证法领域中作出重大理论贡献的原因吧!

(作者: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四川大学教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