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6年韩美林再次绘制猪年生肖邮票,方寸间凝聚人们对阖家团圆的向往

2019-01-08 11:21:10

字号
1980年,我国开始发行第一轮生肖邮票,如今已进行到了第四轮。小小的邮票被誉为国家名片,不仅是传播文化的载体,也见证了人们生活的变迁。虽然如今鲜有人用笔写信联络,但小小一枚邮票依旧凝聚着人们对于阖家团圆、美好生活的向往。

1.jpg

除了我国之外,越来越多国家加入了发行生肖邮票的队伍。各异的生肖形象,不同的艺术形式,不变的是对于新年的深深期许。

即将来临的农历己亥年生肖纪年是猪年。新年伊始,国家邮政局发行的生肖邮票如约而至。今年的《己亥年》特种邮票,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绘制,这是他时隔36年再次为猪年绘制生肖邮票。

1980年,我国开始发行第一轮生肖邮票,如今已进行到了第四轮。小小的邮票被誉为国家名片,不仅是传播文化的载体,也见证了人们生活的变迁。虽然如今鲜有人用笔写信联络,但小小一枚邮票依旧凝聚着人们对于阖家团圆、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整体现全家福概念

《己亥年》全套邮票以“家”为核心概念,一套两枚,全套邮票面值2.40元,图案名称分别为:肥猪旺福、五福齐聚。据悉,《己亥年》特种邮票延续了生肖邮票一贯的火爆人气,上海各网点首日的限量邮票在开售当天上午就被抢购一空。

在“肥猪旺福”中,可以看到肥猪肚藏乾坤,憨态可掬,以奔跑的动态表现灵动生风的喜感,象征着正在奔向美好的生活;“五福齐聚”则是首张完整体现“全家福”概念的生肖邮票,两只大猪和三只小猪同时出镜,其乐融融,寄托了人们对于新春五福临门的美好愿景。一静一动、一疏一密、一深一浅,两枚邮票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家园概念巧妙结合,带给人们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为了帮助集邮爱好者更方便地辨别邮票真伪,中国集邮总公司还官方出品了《己亥年》生肖邮票防伪工艺鉴赏。

2.jpg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特种邮票是1983年第一轮生肖猪的设计者韩美林再度与猪年结缘,也是他第三次设计生肖邮票。“一枚小小的邮票只有方寸空间,画面创作乃至用色都不能太复杂,否则效果就会杂乱无章。”韩美林这样谈到邮票的创作构思。1983年,韩美林首次执笔设计邮票,让一只圆滚滚的小花猪昂首阔步地走进了《癸亥年》生肖邮票。2017年,韩美林再次设计了《丁酉年》鸡年特种邮票。

十二生肖记载时代记忆

邮票有国家名片的美誉,而生肖邮票则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媒介。1980年,由黄永玉创作、邵柏林设计,面值八分的《庚申年》猴票开启了中国生肖邮票的发行大门,之后每年的1月5日也成为集邮爱好者抢购生肖邮票不能错过的日子。

1992年,生肖邮票增至一套两枚,在“中国邮政”的基础上,票面加印英文“CHINA”;2012年,壬辰龙票成为“爆款”,这只“刚猛而有力、威严而自信的龙”引起了热烈讨论;2016年,黄永玉在丙申年再度设计猴票,拉开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帷幕……作为中国邮票中最受欢迎的一种,走过近40年的生肖邮票记载了时代变迁,陪伴一代又一代人辞旧迎新。

3.jpg

“与绘画相比,邮票更是代表了国家形象、承载了民族的历史文化,中国邮票要有中国味,邮票设计要突出民族性,同时也要走向世界。”如同韩美林说的那样,生肖邮票诞生以来凭借生动的形象渐渐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又一载体。与此同时,剪纸、书法、篆刻等中国传统艺术与生肖形象相结合,浓缩在一枚邮票中,也被更多人所了解。

除了我国之外,很多国家和地区也有发行生肖邮票的习惯。自1993年美国成为亚洲地区以外最早发行生肖邮票的国家之后,越来越多国家加入了发行生肖邮票的队伍,比如匈牙利在发行了狗年生肖票后在今年也发行了猪年生肖邮票。各异的生肖形象,不同的艺术形式,不变的是对于新年和未来的深深期许。

作者:王筱丽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