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演集团坚持原创获回报 去年演出超五千场收入超1.4亿元

2019-01-26 12:41:52

字号
“我这还是第一次听河北梆子,完全被这些演员震着了!”近日,观众小林看完河北梆子新创剧目《人民英雄纪念碑》,一边从天桥艺术中心走出来,一边和身边的朋友交流自己的感受。

“我这还是第一次听河北梆子,完全被这些演员震着了!”近日,观众小林看完河北梆子新创剧目《人民英雄纪念碑》,一边从天桥艺术中心走出来,一边和身边的朋友交流自己的感受。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是北京演艺集团2018年“原创系·坐标北京”京演集团新作展演季的重点作品之一,也是他们2018年、2019年要持续重点打造的剧目。

到2019年5月京演集团就成立整整十年了,而“原创”一直是他们成长中的关键词。2018年京演集团旗下院团演出超过五千场,院团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4亿元,这其中以原创作品为主。其中包括中国杂技团《Touch——奇遇之旅》、中国评剧院《藏地彩虹》修改版;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让心飞翔——小铃铛与匹诺曹》、北京歌剧舞剧院歌舞音画《你我的北京》;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北京童谣》、北京曲艺团章回鼓书《驼峰行动》、轻喜剧《手艺》、北京民族乐团民族音乐会《国乐耀中华》、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大型原创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京市曲剧团《花落花又开》等作品。“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作为京演集团重要原创品牌,每年5月集中为院团原创作品提供展示平台。去年年底推出的“原创系·坐标北京”京演集团新作展演季则为下半年推出的原创作品提供展示舞台。

“做原创很难,但再难我们也要去啃这块硬骨头。”京演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说,为了更好地推进原创作品的创作生产,他们近年来也因地制宜,根据不同院团采取不同推进和扶持方法。

创作实力强的院团,集团放开手,让他们在创作、制作上获得更多自由和支持。北京儿艺擅长打造现实主义题材儿童剧,在集团的支持下接连推出“现实主义题材三部曲”。不仅有曾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想飞的孩子》,还有接地气的《胡同·COM》《北京童谣》。他们的努力和探索在儿童剧领域开拓了一方新天地。中国评剧院的《母亲》为北京捧回文华大奖,他们再接再厉锤炼关注现实的重点剧目《藏地彩虹》。

一些创作实力比较弱的院团,集团则尽可能提供帮助,帮他们“孵化”原创作品。《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是这样一部由上至下“孵化”出来的作品。集团相关负责人敏感地发现了一个好故事,根据故事内容又选择了最适合讲述它的河北梆子,并由集团出马邀来作家王勇担任编剧、中国剧协副主席孟冰担任总导演。除了前期的服务,后期集团还会继续跟进,《人民英雄纪念碑》已经演出了四场,集团负责人场场必看,每看一场都会汇集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力求将该剧打造成为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优秀剧目。除了对院团的支持外,京演集团也着力培养旗下院团中的优秀人才,为他们量身定制艺术作品,延续他们的艺术生命。

董宁表示,京演集团旗下院团众多,起初合作也有不顺利的地方,“但当院团渐渐发现你是真心为他们服务,帮他们对接资源、找资金,他们就会越来越信任你,合作才会越来越顺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