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代表舍我其谁

2019-02-18 13:52:53

字号
梁练方2019己亥大吉庞辛森金猪TU币“十二生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在中国传统版画作品中,对生肖的表达是个老话题,民间木版年画中有很多关于生肖形象和题材的表现。年年岁岁,版画家们在刻印的过程中丰

MAIN201902120902000155099191937.jpg

梁练方 2019己亥大吉

 

MAIN201902120903000185817568374.jpg

庞辛森 金猪TU

十二生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在中国传统版画作品中,对生肖的表达是个老话题,民间木版年画中有很多关于生肖形象和题材的表现。年年岁岁,版画家们在刻印的过程中丰富着生肖形象、创造着生肖形象。当下,生肖画也成为当代版画家表达对生活情感体验和承载版画语言的重要内容。本版遴选部分生肖猪题材的版画,沾沾喜气,博大家一乐。

在中国传统习俗中,猪有聚财纳福的寓意。庞辛森的作品《金猪TU币》采用了中国传统剪纸的符号化纹样表现猪和金币的视觉呈现,加入当代绘画性的极简猪的特定符号来填充和丰富整个画面,尝试加入荧光颜色和黑白碰撞,同时融入拓印式的铜版印痕,烘托出整个画面的虚实及构成关系。通过这张版画来表现中国新年的传统文化及新时期的当代拓展,让观者更直观地了解中国新年文化及艺术表达。

陈孔月创作的《迎春接福》印章中的英文“hi”不仅与己亥的谐音,亦有迎接新春之意,一语双关,中西结合,妙哉妙哉。迎亲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婚姻习俗,这件作品,借鉴中国传统线描的画法,以简练的线条勾勒出小猪们憨厚朴实的形象,并以雕版插图的形式来记录喜气洋洋的娶亲场面。敲锣打鼓吹唢呐,一片喜庆祥和,它们不仅是迎亲,更是迎接春天、迎接自己的本命年。

创作生肖版画,是梁练方每年一次的作业,也是年末在正式的版画创作之余的放松和消遣,他也逐渐通过这样的方式和身边的朋友有了情感交流。这些生肖版画作品或供喜好之人收藏、或馈赠亲友,让大家能以此体验新年的喜悦和版画的魅力。《2019己亥大吉》以猪作为主体形象,用绝版油印套色技法完成制作。在色彩上,各个画面之间相互联系又略有区别,用红色作为画面的主要基调,蓝、紫色间入其中,烘托出新年喜庆、祥和的氛围。

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请,祈求福气及福运流进家中。赵琳琳的《百兽争福》表达了不管是人类还是神兽都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看似靠运气的福气。

新年的贺岁笺《爱你依旧》是李珣制作的第一张生肖笺。因中国人认为是幸福、福气的象征,大家便都欢喜将猪塑造成憨态可掬的样子。什么样的猪能让人感觉到幸福?那它得是只沉浸在幸福里的猪。于是便有了两只在泥塘里翻滚玩耍的猪宝宝,跃然纸上。在名字上取了2019的谐音,尽管很俗,但这个巧他愿意去讨,俗到头了就剩雅,一个俗气的名字与稚拙朴实的形式内容,契合得不偏不倚,刚刚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石磊的作品《福气高升》,热气球装着福气满满的小猪,借此寓意吉祥;再如王彩珍的《猪市大吉》,来源于诸事大吉一词,在画面的构成上选择不断重复猪的造型,设定了猪市这样一个情境。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在此祝福美术报读者福气满满、节节高升、诸事大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