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铸就精神文明新高度

2019-02-22 15:12:26

字号
从1978到2018,简单而平凡的两个数字,却书写和见证了中华大地上一段波澜壮阔、非凡壮丽的伟大历程。40年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1978到2018,简单而平凡的两个数字,却书写和见证了中华大地上一段波澜壮阔、非凡壮丽的伟大历程。40年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改革开放40年,既创造了物质文明的发展奇迹,也创造了精神文明的丰硕成果。广大人民群众在享受着节节高升的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加感受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所展现出的天天向上的精气神。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培养“四有”新人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改革开放之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今天提出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中国梦,改革开放40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发展创新、不断提升到新的境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时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断涌现,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所有非凡成就的取得,皆源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奋斗之路上,精神文明写下了辉煌而灿烂的一笔,为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文化条件,推升了社会文明新高度,进而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旖旎风光、无限生机和强大活力。

现在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到这样的时候,越是要重视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为推动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步、不彷徨、不懈怠,愈挫愈奋、愈战愈勇;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使全国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起来,为改革开放作出更大贡献;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振奋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放眼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已经开启,我们要重视发挥精神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文明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