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非遗”的成功案例:酷狗直播助力戏曲演员突围

2019-03-08 15:49:51

字号
刚刚荣获中国网络直播行业2018年度才艺主播大奖的酷狗主播庄妃,作为“直播+非遗”的代表之一受到媒体关注。3月5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了对酷狗主播庄妃的专访报道,讲述了庄妃如何从一个传统的戏曲演员走进直播间

刚刚荣获中国网络直播行业2018年度才艺主播大奖的酷狗主播庄妃,作为直播+非遗的代表之一受到媒体关注。35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了对酷狗主播庄妃的专访报道,讲述了庄妃如何从一个传统的戏曲演员走进直播间并实现突围,把变脸、粤剧等艺术形式与互联网成功结合。庄妃是酷狗直播在专业人才培养、直播+非遗方面的成功案例,通过直播学院开展的授课培训,让戏曲演员借助互联网转型,创造出更多优质的直播内容,也进一步拉动传统文化的人气。

3922656819140358339.jpg

35日《中国青年报》酷狗主播庄妃专访)

报道中写道,受到作为广东粤剧南派艺术传承人的父亲的影响,庄妃五六岁时就走上了学艺之路,后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现在,她的主业是一名粤剧演员,获得过全国戏剧文化奖。更让观众新鲜的是,她还会川剧中的变脸绝技。起名庄妃是一个方式,希望让观众联想到那位从家庭到事业都很成功的古代奇女子。但这只是表面功夫,让庄妃一直走下去的方法是结合。比如,她特意为网友创编了莲花手指舞,将戏曲中的兰花指、兰花手、兰花拳、兰花掌,与摄像头的特效结合起来。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用戏曲的调门唱起流行歌曲,用戏曲的念白和板腔来段说唱。

庄妃在采访中表示,传统的剧场只能容纳一千人,直播平台可以容纳无数人,大大扩展了我的观众量,宣传速度也是极快的。我觉得,中国传统的戏曲文化是时候与网络接轨了。

6163271305578986995.jpg

(酷狗主播庄妃与广绣非遗传承人互动交流)

此外,庄妃也不只是做直播间里的戏曲代言人。2019年春节,在酷狗直播平台的策划下,酷狗主播庄妃走进广州花市,在直播中为网友们展示了广州榄雕和广绣的精湛技艺,还在现场与多位非遗传承人互动,用自己的人气反哺其他传统文化。

13095227690551340564 (1).jpg

虽然庄妃是传统戏曲演员出身,但在直播间上成功突围,这离不开酷狗直播平台对这类具有专业人才的培养。此前,在酷狗直播平台上通过粉丝投票选出了20名有潜力的主播,参加了酷狗直播学院101韩国集训活动,为期五天的正统韩国练习生训练让酷狗主播在演艺技巧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其中就有庄妃,她在参加完集训后表示,集训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把自己变成一个魔法师,一专多能再修炼其它艺术,例如乐器、舞蹈、演讲能力、说唱能力等等,再厉害的人也要补充足够的能量才能走得更远。

酷狗直播学院本身是集授课、培训、考核、认证于一体的在线音乐教育服务,助力网络主播向职业化、专业化转型。主播培训不仅限于热爱唱歌的音乐人,对于专业的戏曲演员,如何帮助他们适应新时代、实现创新转型,也是酷狗直播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关注点。在提升直播内容质量的同时,也为传统戏曲创造新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拉动了传统文化的人气,让流量扶持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直播内容。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