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若有光”非遗沉浸式五维艺术展将亮相2019设计北京博览会

2019-04-11 21:48:00

字号
4月9日,2019设计北京博览会在京发布,博览会将于4月30日至5月3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如期举行。作为以“艺术·设计·生活”为主旨的博览会,设计北京始终探索着三者间的可能,试图打破其中的边界,让艺术与设计回

49日,2019设计北京博览会在京发布,博览会将于430日至53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如期举行。作为以“艺术·设计·生活”为主旨的博览会,设计北京始终探索着三者间的可能,试图打破其中的边界,让艺术与设计回归生活。

MAIN201904101347000497439738033.jpg

 

发布会现场

博览会期间,由非遗传二代创立的“传PLUS”平台联合策展的“仿佛若有光”非遗沉浸式五维艺术展作为设计北京博览会重点推介项目,将以光影艺术融汇非遗技艺,集合北京玉雕、曲阳石雕、南通蓝印花布技艺、汝瓷、北京砖雕、剪纸、泰山皮影、德化白瓷、定瓷、漆器髹饰技艺等十项非遗项目及其传二代,联合非遗品牌相伯居、集石、元新蓝、可美汝谣、立达信、慧子手工等,打破传统非遗展陈方式,从审美出发,让文化遗产回归现场。

 

MAIN201904101348000084991791154.jpg


“仿佛若有光”非遗沉浸式五维艺术展效果示意

设计予己 非遗赋能 让文化遗产回归审美

本届设计北京博览会的年度主题为“设计予己”,将关注焦点回归到对人类自我价值的关照当中,以此发掘并推荐更多适合国人的优秀设计。“予”是传递关怀、予以期待,“己”是自我觉醒、自我表达。设计自诞生伊始便不断探索材料与技术间的应用关系,将物质供给视作原动力。随着科技与资本的不断介入,设计产业同样风起云涌,终端用户得到充分尊重,精神需求跨越物质满足。在主动选择产品的过程中,人人都可自由挑选合适的设计而非被动接纳,不断升级的消费本质上是一种自我意识的表达。

 

MAIN201904101348000338201790020.jpg


金玉满堂 项链及耳坠

文化遗产(特别是非遗),自古至今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从历史走来,非遗在历代人们生活中都引领过潮流和时尚。时代前进,经济文化不平衡发展阻碍了非遗跟随历史一同前进的脚步,非遗渐渐离场。非遗的传播形象,从“后继无人”“工序复杂”到今天,更应该回归审美本质。让文化遗产重回现场。不是外在的形式和概念,而是深入骨髓的文化自信。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这个意义上,在设计北京博览会上,以非遗为元素、以光影为形式进行展览展示,正是对“让非遗回归审美、回归时尚”的践行。

传二代凝聚以光之名 传递中华文明之光

本次展览由传Plus平台集合的“传二代”们联合策展。传Plus平台是由一群秉承家传、勇于开拓的“传二代”(非遗传承人的子女及后辈)发起组成的品牌及品牌联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平台,并集设计、生产、销售、培训、咨询为一体。传Plus联盟品牌间相互扶持、知识产权共享、工艺融合,促进非遗跨界融合,突破单一非遗技艺或品类的局限性,再造传统技艺的创新发展。

 

MAIN201904101349000051850526023.jpg


双色佛

Plus致力于让文化遗产回归现场,致力于让非遗及其相关的各式跨界场景重回美好的生活。以仿佛若有光为主题,选取十项非遗项目,采用沉浸式多媒体展示方式,取义“轮回圆满”,希望通过传二代的共同努力,促进非遗传承“生生不息”。

 

MAIN201904101349000223263851610.jpg


叙香

正如策展侧记中说的那样——陶渊明先生在《桃花源记》里,如此描述初见桃花源的场景——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从我们的先民从剪纸中发现光影的秘密,因为影的存在,光之艺术才更加生动。于是,先辈们,以虚以实、似幻似真,将镂空、薄胎、色彩之美,藉由光影,得以充分展示。在这个意义上,他们是“追光的人”。

金镶玉、汉白玉雕刻、剪纸、皮影、砖雕、蓝印花布,汝瓷、定瓷、德化白瓷、大漆……这些看似无关的非遗技艺制成品,因为“光”之召集,结合在一起,共同组成一个沉浸式光影展示空间。

十种非遗,寓意非遗传承“轮回圆满”“生生不息”,以光影之名义,让观者在设计北京的非遗展览空间之内,时时处处,感受光影艺术之趣,感受非遗别样之美。

MAIN201904101349000396728615231.jpg

 

莲花汝瓷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