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贵州|熊宗仁:民生指数散发着温情

2019-04-18 10:28:42

字号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面对贵州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心贴心、面对面、手把手地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兑现了2017年办好“十件民间实事”的庄严承诺。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工作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作用,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贵州发展2017》。本书紧密结合实际案例,总结了贵州 2017 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贵州发展新成就、新经验及背后的理论逻辑。本网摘选十个章节的专家点评文章,以“点赞贵州”专栏系列推出,以飨读者。

138854598.jpg

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熊宗仁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面对贵州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心贴心、面对面、手把手地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兑现了 2017 年办好“十件民间实事”的庄严承诺。

8-2-2贵州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推进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升级。图为麻江县隆昌小学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贵州省学生资助办供图).jpg

贵州推进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升级

图为黔东南州麻江县隆昌小学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

看着那一组组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的民生指数,在贵州后发赶超的征程中闪耀着光彩、散发着温暖、饱含着深情,也绽放出贵州各族人民对党感恩的笑脸。那一桩桩解民忧、济民用、得民心、启民智的实事,充分体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贵州惠民答卷政治站位的高度、尽职尽责的力度、精准施策的深度、干部动员的广度和群众的满意度。无论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每一件改善民生的实事,含金量都在逐年递增。无论改善民生的大事小事,都要不遗余力地办好办实。那一件件普惠民生实事所构建的点、线、面、体的社会系统工程,无不彰显着“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宗旨。

1520565928(1).png

贵州着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图为社区医生免费为老年人测量血压

民生的改善靠发展,发展的第一动力靠创新。在创造和推广农村“三变”经验的基础上,贵州又以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勇气,推进城市“三变”改革,更好地统筹城市发展,使人民群众受益面更广泛、受益时间更持久、受益效果更显著。在改善民生的过程中,贵州充分运用大数据的优势与潜力,夯实教育基础,优化医疗卫生和教育资源,全省共享,逐步构建全覆盖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努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8-5-2 2017年,贵州省博物馆新开馆。该馆基本陈列以“多彩贵州”为主题,分为“民族贵州”、“古生物王国”、“历史贵州”和“黔山红迹”四个部分,对贵州古老、神奇、多彩、和谐的历史文化作生动展示。图为贵州省博物馆新馆.jpg

贵州着力提供更多更好公共文化产品

图为贵州省博物馆新馆

贵州的惠民答卷,是对新时代关于优化分配关系与共享发展成果理念的透彻理解和践履笃行。可以期许的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贵州的惠民工程,将会年年出实绩、岁岁上台阶。(作者系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