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6件套流失文物回家 国家文物局:返还文物具有三大特点

2019-04-19 08:00:49

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黄维、鲁婧)4月10日清晨,装运着意大利返还的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的国航客机终于抵达北京,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回归祖国。

MAIN201904111038000548780609495.jpg

此次返还的文物之一:汉代茧形壶

人民网北京411日电 (记者黄维、鲁婧)410日清晨,装运着意大利返还的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的国航客机终于抵达北京,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回归祖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今天在接受人民网独家采访时表示,此次返还的文物数量大、价值高、时间跨度长,文物局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鉴定工作,将于近期公布成果。

国家文物局:此次返还的文物具有三大特点

“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这批文物规模大,价值也很高。”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这次返还的文物有三个特点:一是数量大,是今年返还文物量最大的一次;二是总体价值高,器物种类多样,保存状况较为完好;三是时间跨度长,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各时期生产生活场景、精神生活面貌、文明发展进程的实物见证。

正紧锣密鼓开展鉴定,将于近期发布成果

对于此次文物返还的后续工作,罗静进一步表示,796件文物艺术品昨天安全抵京返回祖国后,国家文物局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鉴定、接收等相关工作,将于近期向社会发布成果进行展示。

谈及此次文物返还的意义,罗静认为,作为东西方文明古国,中意都是文物大国。两国是拥有最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的国家,这次文物返还体现了两大文明古国对文物尊重的态度,两国达成的这种工作机制,将使今后双方在文物保护修护以及打击文物犯罪等领域保持长期合作。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王巍指出,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为国际合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提供了典型范例,未来更多中国流失文物回家值得期待。

网友点赞文物“回家”:国家强盛的表现

早在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消息后,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随后展开了长达十余年的追索工作。今年323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

很多网友为此次大批流失文物“回家”点赞,感叹:“祖国加油!期待更多的国宝回家!”“这是国家强盛的表现,也是各方工作者的努力成果。希望越来越多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到祖国怀抱!”

为了让大家一睹回归文物风采,国家文物局表示,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相关成果,举办专题展览,人民网将继续跟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