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最美廊坊人”主题实践活动颁奖盛典举行

2019-04-28 17:45:25

字号
20年不离不弃,20年细心呵护,让陌路的残缺生命感受到家庭温暖的王香芝;俯身扎根农村、甘做农民健康守护者的温情医生王国奎;“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廊坊市出租车爱心助残团队;“用鲜血书写壮美,用生命捍卫正义

MAIN201904281353000535554801916.jpg

20年不离不弃,20年细心呵护,让陌路的残缺生命感受到家庭温暖的王香芝;俯身扎根农村、甘做农民健康守护者的温情医生王国奎;“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廊坊市出租车爱心助残团队;“用鲜血书写壮美,用生命捍卫正义”的见义勇为英雄崔靖祥……425日上午,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的第三届“最美廊坊人”主题实践活动颁奖盛典上,9个个人和2个团体的最美故事牵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榜样的力量感召引领着每个廊坊市民在新时代中奋发图强、开拓进取。

由廊坊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最美廊坊人”主题实践活动,历时一年多,经过层层培育、挖掘、推荐、评审和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1名“第三届最美廊坊人”和30名“第三届最美廊坊人”提名奖。他们源自基层、植于平凡,他们用一件件小善,汇聚成守护城市平安、百姓幸福的大善。

近年来,廊坊市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精心培育“最美廊坊人”主题实践活动品牌,在全社会形成了“弘扬最美、追求最美、争当最美”的新风尚。崇德向善逐渐成为廊坊的城市品格,“最美廊坊人”构建起廊坊发展坚实的精神坐标。

挖掘培树,凡人善举层出不穷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别人有事找我,能帮的我肯定帮!”站在颁奖台上,廊坊环卫一线工人常胜云朴实无华的言语诠释着她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的最美精神。常胜云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6年,始终坚守“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职业道德和高尚品质,她曾手刨3吨垃圾帮助市民找回2万元救命钱。“她平常工作特别认真,人也朴实,总把别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干,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廊坊市环卫局清运处清运一队队长田春燕说。

MAIN201904281355000292128709626.jpg

 

于平凡中见证伟大的,还有廊坊市出租车爱心助残团队的马利和张国军、赵俊军、王贤光三位同行老友,他们连续三年多,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义务接送廊坊社会福利院残疾女孩牛民政学习书画的善举被人们交口称赞。

20175月,第三届“最美廊坊人”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最美人物争创挖掘活动,发现、培养、评选、表彰、宣传了一大批本辖区、本系统的最美人物,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争当最美、弘扬最美的热情。据介绍,此次活动一共征集到1400多个先进典型线索。突出把在平凡工作和生活中做出不平凡业绩、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的人物发掘出来,注重从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中选树先进典型,作为人们生产发展、生活提质最重要的榜样。“最美廊坊人”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全市网络、微信和信函投票达到400多万人次。一个个动人的善举、暖心的故事在廊坊大街小巷竞相传颂,全市兴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示范带动,汇聚社会发展正能量

“第三届最美廊坊人”中,年龄最小的是15岁“廊坊美德少年”金天凤。站在颁奖台中央,她稚嫩的脸上透露着坚毅。她用柔弱双肩担起照顾智障母亲,帮父亲干农活补贴家用的重担。面对生活的困苦,她自强不息,始终坚守着要考上大学的梦想。她多次荣获学校授予的“成绩优秀”、“优秀少先队员”、“美德少年”等荣誉。“我要向天凤姐姐学习,多帮父母干活,努力学习,坚持自己的理想!”现场观众、廊坊市第十二小学学生王梓涵说。

MAIN201904281354000547818198071.jpg

 

“最美廊坊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建设者、创新时代的领跑者、社会和谐的维护者,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

用爱的奉献支撑起整个家庭、把社会公益作为人生追求的“全国百名最美军嫂”吴秀娟;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退伍军人、法学博士、大学教授张元鹏;10年来,放弃北京稳定工作、日夜照顾植物人母亲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材生许新河;主持研发第二代国产CPP900系列自动焊技术装备,让中国人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焊缝跟踪技术的中国石油管道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张锋;廊坊人心中最美的蓝天卫士“大气污染防治研发团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些来自基层、群众身边的“最美廊坊人”,凝聚着满满的正能量。传播爱心必收获善举,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他们在哪里,哪里就会形成向上向好的浓厚氛围。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向善向上的精神追求。

“最美廊坊人”构筑城市精神坐标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社会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

MAIN201904281354000207279162226.jpg

 

多年来,廊坊市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大众化、普及化、常态化。该市不断创新形式,把最美人物争创挖掘活动与“美丽河北·大美廊坊”主题宣传活动结合起来,与“廊坊楷模”、道德模范、“廊坊好人”评选活动结合起来,与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廊坊——好故事之城”、“砥砺奋进四十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载体,培育出一大批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影响性的先进典型。

据统计,连续三届“最美廊坊人”主题实践活动,共推选出32名“最美廊坊人”和80名“最美廊坊人”提名奖;连续三年开展“美丽河北·大美廊坊”主题宣传活动,推选展示“最美蓝天卫士”“最美医护”“最美教师”“最美工匠”“最美保安”等行业最美人物500多位;搭建“廊坊楷模”典型发布平台,推出“廊坊楷模”11人。诸多的廊坊好人好事成为享誉全国的佳话。廊坊各行各业中涌现出了赵德平等11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关松发、史长城等22人(集体)获得全国、河北省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侯振国等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人获得河北省道德模范,26人获得“最美河北人”称号。这些薪火相传、源源不断的道德品质,正在凝聚起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强大精神力量。 (张 迪 王 巍)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