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发布签约系列重大项目 持续提升前海改革开放能级

2019-04-30 21:41:17

字号
发布会发布和签约系列重大项目,持续提升前海改革开放能级。举行深圳工业发展研究院揭牌及签约仪式,深圳市工信局与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合作区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

发布会发布和签约系列重大项目,持续提升前海改革开放能级。举行深圳工业发展研究院揭牌及签约仪式,深圳市工信局与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合作区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前海法治指数体系(2.0版)及2018前海法治建设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并上线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

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

发布会上,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发布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合作区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对标国际营商环境最佳实践和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提出43项改革任务,以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前海营商环境高地。

在商事登记领域,全面推广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实现营业执照自助发照,推行前海服务港企零跑动新模式。

在工程建设领域,深入推进前海80”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一网通办。在跨境贸易领域,推进粤港跨境快速通关对接(即跨境一锁),实现出口原产地证书审核当日办结。在对标国际经贸最新规则方面,建立健全竞争中立机制,实行外资企业市场准入后国民待遇,探索设立竞争政策委员会。探索开展政府采购改革试点。建立健全跨部门信用综合监管模式,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全面推进信用经济试验区和法治示范区建设。加快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安排城市新中心建设6大类219个项目,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400亿元,不断夯实营商环境。

率先打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深圳市税务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对标国际通行评价标准,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服务改革加速提效。该研究填补了国内税收营商环境指标研究的空白。

数据显示,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共享受各项税收减免优惠金额164.09亿元。自贸片区无纸化办税率达93%以上,位居全市第一。超过8成以上受访人认为开票软件使用便捷,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下降51%。力争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率先打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

前海法治建设在国内自贸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发布前海法治指数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在前海法治指数评估指标更为严格的背景下,2018年前海法治评估总体得分为80.48分,相比2017年呈增长态势,并在规则制定、政务公开、纠纷解决等方面在国内自贸区中处于领先地位,司法建设呈现新的亮点。报告指出,前海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法治示范区,在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和努力,很多方面走在了法治改革的前沿。

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上线

近年,前海不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布顶层设计文件。搭建前海公共信用平台,汇集70多个政府部门与市场机构、涉及17万多家企业的超过1500万条信用数据。构建前海企业信用画像

今年,前海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创建国家信用经济试验区,在《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中提出10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强信用在服务市场经济建设的广泛应用。推动信用服务产业融合集聚发展。

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以信用前海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整合前海蛇口公共信用网、企业信用惠民和信易+”等功能,社会公众可通过手机端查询、使用企业和商家的信用信息,体验各类信用服务。(记者 马培贵)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