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浑壮观 笔墨高古——刘邦彩山水画赏析

2019-05-06 10:18:01

字号
刘邦彩,1964年7月生于江西省景德镇市,先后师从四川省成都市山水画家陈武先生,上海市花鸟画家梅若先生,现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宝山分会会员,中国国际艺术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一级美术

刘邦彩,19647月生于江西省景德镇市,先后师从四川省成都市山水画家陈武先生,上海市花鸟画家梅若先生,现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宝山分会会员,中国国际艺术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观福书画院顾问,江苏省苏州市江南水墨书画院副院长。

 

MAIN201905060938000548767750133.jpg

古人以天地之气,凝而不山、融之为川。山与水之间气息相通,由此而使中国文人的林泉之心应运而生,随之也使中国山水画走上了文明的大舞台。江西籍画家刘邦彩秉承了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和祖国山河的雄博、灵秀之气,把山水画作为情感投入和精神追求的希冀,将自己的修养、学识、志趣、理想注入山水画中,开成了笔墨高古雄浑壮观的格调,给世人带来美的享受和视觉冲击力。

刘邦彩师法古人、继承传统,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先后师从四川省成都市山水画家陈武先生,上海市花鸟画家梅若先生,主攻山水兼学西画,从笔临到意临吸取古人的文化精神和笔墨技法。经过多年实践,师古人不如师造化的法则,他以大自然为师,经常出入名山大川写生。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山水之间也。刘邦彩在山水间感受无穷乐趣的同时,让心随大自然自由飞翔,让思绪随山的变化而舞动,感受着山水间的清新和灵动。

 

MAIN201905060939000045166750805.jpg

刘邦彩的山水画意境深邃、空灵、飘逸而不失之于浮薄。空灵,虚实相生之谓也。画中有空虚之处,画的血脉、人的想象才能畅通活动。画须空灵才能活……这不仅是一个技巧问题,也是艺术旨趣的不同。它与画家的品位和个性有关,他为人真诚厚道、义气善良,是一个爱憎分明、原则性极强的人。在是非面前从不暧昧、苟且,都是直抒胸臆表达自己的观点。他对那些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炒作不屑一顾。他曾说:我知道宣传有效果,会带来很多的实际利益,可作为一个艺术家,应当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一些事情上只能顺其自然,不可强求,更不能谋取。搞艺术创作,名利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的体验,是生命的历程。它体现的是一个艺术家的艺术价值。从他的言谈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在当代的社会环境中,仍然抱有抵挡艺术潮流的雄心,这表现出了他独立的人格、独立的艺术态度,以及一个书画家应有的骨气和操守。因此,他的艺术也就有了根底。

总之,刘邦彩的山水画,是继承传统文化的个性化诗意表达,将传统文化、时代精神、个人风格、地域特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赋古思今,传情达意,使传统富有了现代生命力,拓宽了中国画的意境和内容,具备了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品位。刘邦彩以特有的精神高度,显示了自我的价值。

可以说他是一个成长中的绘画天才、一个有资质和潜力成为大师的画家。他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已证明了他是当代中国美术史上不可或缺、有着重要意义的代表性画家。(赵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