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幸福新城是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的典范

2019-05-09 17:39:46

字号

在计划经济年代,西安城市的规划是很规整的。中心是古城,东郊是军工城、纺织城,西郊是电工城,南郊是文教区,北郊是仓储区、农业区,当时东、西郊是现代化工业区,经济发达,收入较高。改革开放后,南郊科技、教育、文化发达,有高新区、曲江带动,收入较高,北郊政府北迁,经开区带动,发展得也很好,但东、西郊老工业区却衰落了。现在城市骨架拉大了,东、西郊老工业区进入主城区了,如果不对老工业区改造提升、转型升级,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将受到制约,这些老工业区也没有发展出路。正是在这这种情况下,西安市启动了幸福林带改造和幸福新城建设工程,来振兴老工业区为代表的老城区。

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其代表产业应当是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因此需要对主城老工业区进行退二转三提升改造。现在韩森寨军工企业在向渭河北岸泾渭工业园转移,正在建设兵器科技产业园。新城区对韩森寨老工业区开始进行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通过幸福林带工程、幸福林带核心区和周边区域综合改造,发展高端商贸、总部经济、军民融合、科技金融等第三产业产业集群,建设集新兴产业、市政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为一体的幸福新城,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绿色新城区,培育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为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创造经验。幸福林带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幸福林带地下工程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幸福新城的建设,将为老工业区注入新的活力,带动西安东部主城区的发展,为其他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树立示范,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建设新引擎,还西安市民一个名符其实的幸福新城,促进西安追赶超越。   (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