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造“神器”也未必难

2019-05-09 21:17:13

字号
近年来,随着消费级无人机在全球热销,无人机“黑飞”、恐袭等问题,成为新的安全威胁。虽然反无人机设备也应运而生,但往往价格昂贵,用以对付无人机未必“划算”。近日,俄罗斯研发出一款反无人机设备,其外形如同

近年来,随着消费级无人机在全球热销,无人机“黑飞”、恐袭等问题,成为新的安全威胁。虽然反无人机设备也应运而生,但往往价格昂贵,用以对付无人机未必“划算”。近日,俄罗斯研发出一款反无人机设备,其外形如同一支“装了翅膀的枪”,可以依据设定的航线,自主飞抵目标空域,发射霰弹射击目标。由于设计原理简单、制造成本较低,而实际效用却不差,这款设备被称作“神器”。

“霰弹枪+无人机”的组合,竟能发挥类似于激光武器、电子干扰仪、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等高科技设备的作用,颇有点“大道至简”的意味。由此可见,装备的实际价值,并不是取决于“它原本有什么用”,而是“你拿它做什么用”。只要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再普通的装备也能变成“神器”。

对部队官兵而言也是如此,武器装备的改良创新未必是多难的事情。正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只要勇于打破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桎梏,多一些天马行空的想象、自觉自主的创新,或许就能制造出唯我独有的“神器”,使胜利的天平向我们倾斜。反之,如果囿于经验、刻板僵化,部队的战斗力就难以实现大的跃升。

未来学家托夫勒曾指出:“丰富的想象力和深刻的洞察力,远比百分之百的准确性更为重要。”当前,军事技术的发展、战争形态的演进,为创造性运用武器装备提供了广阔天地,每名官兵都应砥砺造“神器”的智识和胆魄,为制胜战场积蓄更多底气。(刘锐 李浩爽)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