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打造汉中国家级旅游目的地

2019-05-13 22:49:40

字号
汉中作为国家级旅游目的地能吸引大量游客,可顺便前往天坑地质科技旅游小镇,乘直升飞机观赏天坑群。乘直升飞机游世界最大的天坑群,可让天坑地质科技走向广大游客,有利于推动天坑群审报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可进一步支撑汉中成为国家级旅游目的地。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秦岭是我们的父亲山。中华文明的主脉是黄河文明,黄河最大的支流是渭河,黄河文明的代表实际是渭河文明。原始人不会在大江大河两岸活动,大江大河经常泛滥,他们一般都在支流上活动,渭河流域是中国古文化遗址最密集的地区。西安是中国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是中国最伟大的四个王朝周、秦、汉、唐的建都地,代表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主流。外国友人讲,不到西安就等于没有到中国,西安是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秦岭北麓的水流入渭河,秦岭北麓有华山、华阴、少华山、华县和华胥,孕育了“华”文明,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是“华”文明的代表。秦岭南麓的水流入汉江,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长江文明的代表实际是汉江文明,汉江文明的代表是汉中。汉中是汉朝的发祥地,是汉族、汉语、汉字、汉学等称谓的源头。我们看三国演义,汉口原来叫夏口,也可以说汉江文明也就是“夏”文明,汉中也就是“夏”文明的代表。我们之所以说秦岭是中国的父亲山,因为秦岭孕育了华夏文明。

汉中作为长江文明、汉江文明、“夏”文明的代表,应当成为国家级的旅游目的地。过去讲汉中是秦巴天府,是跟着成都屁股后面走了。现在讲两汉三国也只是和襄阳、成都差不多而已。中国是龙的传人,龙的地质形象在汉中。汶川地震把黎坪山上的土冲刷掉了,裸露的岩石和龙的鳞甲非常相像,可以说是中国一绝、世界一绝,被命名为中华龙山。汉中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起事地,也是三国蜀汉诸葛亮北伐的基地,留下了很多历史文化遗产和故事。西安的唐诗是全国最多的,汉中的成语故事是全国最多的。可以说汉中是中华龙文化之根,中国汉文化之源,根源都在汉中。汉中还是南水北调的源头,汉江水是供首都北京、供中南海喝的,可以说是中国最好的水,可见汉中的生态环境多么好。汉中还是秦岭四宝的家乡,秦岭是中国的父亲山,四姑娘山是秦岭的女儿,四姑娘山只有两宝,大熊猫和金丝猴,秦岭有四宝,还有朱鹮、羚牛。以上这些在中国都是顶级的,只是我们宣传打造的不够而已,可以说汉中作为国家级旅游目的地条件完全具备。

现在汉中又发现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天坑群,被《中国地理》称为“21世纪地理大发现”,对打造汉中国家级旅游目的地是又一支撑。但天坑群资源首先要保护,开发利用有一个过程,特别是山区进出道路和景区旅游步道不是一下子就能修建好的。在这种情况下,可先在汉江支流濂水河建设天坑地质科技旅游小镇,通过发展低空通航,让游客乘坐直升飞机观赏天坑群。汉中作为国家级旅游目的地能吸引大量游客,可顺便前往天坑地质科技旅游小镇,乘直升飞机观赏天坑群。乘直升飞机游世界最大的天坑群,可让天坑地质科技走向广大游客,有利于推动天坑群审报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可进一步支撑汉中成为国家级旅游目的地。   (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