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2019甲骨文书法国际大展”开幕

2019-05-25 15:57:55

字号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第七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2019甲骨文书法国际大展”开幕式暨

2019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ͼƬ1.png 

5月23日上午,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第七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2019·甲骨文书法国际大展”开幕式暨“2019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举行。

ͼƬ2.jpg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长治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第七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2019·甲骨文书法国际大展”开幕。他表示,安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着力把安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制定了多项政策措施,重点推进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等文化产业项目。今年也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中国文字博物馆十年来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已成为安阳市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希望中国文字博物馆能够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学术研究水平,成为真正的文字殿堂,让安阳——文字之都的称号更加响亮。

 ͼƬ8.jpg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第七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2019·甲骨文书法国际大展和2019文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向为评选工作付出辛苦努力的各位专家、评委和相关工作者表示感谢,向获奖者和参与者表示祝贺和真诚的谢意!今后,中国文字博物馆将竭尽全力为专家学者搭建展示、交流与发展的平台,为中国文字学研究创造便利条件,也希望热爱中国文字、热爱华夏文明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展。

ͼƬ9.jpg

ͼƬ11.jpg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钊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第七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在国为入选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ͼƬ12.jpg

中国文字博物馆首任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研究员冯克坚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2019·甲骨文书法国际大展”优秀获奖作者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ͼƬ13.jpg 

阳市政协副主席、安阳师范学院教授郭旭东为“2019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者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ͼƬ14.jpg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段艳琴主持仪式。

ͼƬ15.jpg 

“第七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韩胜伟表示,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的中国文字发展论坛以及一系列识字大赛,在推陈出新、为年轻人提供机遇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感谢中国文字博物馆、各位专家老师、前辈学者们对于年轻人的帮扶和提携。我们相信,有材料、有平台、有学者,古文字研究这一门学科一定会越来越繁荣。

ͼƬ17.jpg 

“2019·甲骨文书法国际大展”获奖作者代表聂书春表示,甲骨文作为汉字的源头,记录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书法创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国文字博物馆先后举办了鼎甲·中国古文字艺术创作研修班,“中国文字· 书法论坛”、“汉字”巡展等活动,给甲骨文等古文字作者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创作、研究条件。这是我们甲骨文书法作者成长进步的动力,激励我们在文字之旅上砥砺前行。今后,我们将尽毕生之力维护文字的圣神和庄严,做一个中华文化的合格使者。

ͼƬ18.jpg 

     2019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者代表王储在发言中说,我们文创设计能够获得此等殊荣,感谢中国文字博物馆和各位专家学者对我们设计风格的认可,我们共同希望文创产品能够顺利落地,中国文字博物馆可以越办越好。

19.jpg 

开幕式结束后,观众参观2019·甲骨文书法国际大展 

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以来,始终以弘扬传承中国文字文化为己任,以行动守护汉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后举办了六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两届文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各类书法大赛、书法展览。

此次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是由中国文字博物馆与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论坛面向社会广泛征选在甲骨学研究、甲骨文字辩识、甲骨文字释义、古文字研究等方面有研究深度和学术价值的论文,收到论文80余篇,经严格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5篇,入选论文10篇。本次入选文章内容丰富,成果突出,评审组对获奖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9·甲骨文书法国际大展由中国文字博物馆与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主办,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协办,中国文字博物馆书画院承办。自2019年1月面向社会发布征稿启示以来,在国内外书法界引起强烈反响,共收到2667幅作品。本次展览共展示了100件优秀代表作品,集中展示了当代甲骨文书法较高的艺术水平,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展示的平台。

2019汉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以博物馆文化资源为依托,传承中国文字文化为己任,自大赛公告发布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高等院校、文化创意企业等机构大力支持,全国各地相关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团队、高校师生踊跃投稿参赛,共征集参选作品624件, 参赛作品实物113件。经评委会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10项,优秀奖30项、入围奖80名。

中国文字博物馆愿与社会各界共同搭建一个传承、传播、发展文字文化的高端平台,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讲好中国文字故事,让更多社会大众了解文字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长治,安阳市政协副主席、安阳师范学院教授郭旭东,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树栋,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魏文萃,中国文字博物馆首任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研究员冯克坚,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原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黄锡全,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钊,河南大学教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王蕴智,沧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西峰,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在国,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理事、中国文字博物馆书画院院长许雄志,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唐际根,中国书法家协会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字博物馆客座研究员、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研究员、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傅亚成,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继贤,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刘颜涛,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周忠兵,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何景成,首都师大甲骨文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子杨,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蒋玉斌,安阳师范学院历史学院教授韩江苏,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韦心滢,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杨杨,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中国文字博物馆客座研究员葛亮,南开大学副教授陶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詹筱茹以及大赛的获奖作者代表,安阳市文字文化界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