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西安可率先调整行政区划

2019-05-25 16:22:24

字号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要打造以超大特大城市为中心一小时通勤圈的都市圈,标志着城市群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国家城市群一般是跨省域的,协调起来比较困难,而都市圈一般是以省会城市中心省域范围的,协调起来比较容易。对陕西来说,最好的办法是通过三分咸阳,既做大西安,又做大铜川和杨凌,并构建以大西安为中心包括杨凌、铜川和渭南的大西安都市圈。现在全国各省都行动起来了,但陕西行动太慢。时间不等人,在这种情况下,建议西安率先调整行政区划,先在市域范围优化组合,做优做强西安中心城市,为建设大西安和大西安都市圈做准备。

西安是世界著名古都,西安古城是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当时世界最伟大的唐王朝的皇城。但目前由莲湖、碑林、新城三个行政区分管,不利于皇城复兴计划的实施。建议撤销城三区,成立皇城区,统一管理、规划、保护、利用唐皇城,把唐皇城打造成抢救、保存、研究、再现、展示、弘扬中国历史文化的博物城,打造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核心区和世界著名古都的标识地。争取省政府西迁西咸新区,促进西咸行政一体化,将历史博物馆迁至省政府大院,作为皇城复兴的龙头项目和奠基工程。

城三区撤销后腾出来的两个行政区划指标,一个可给高新区,赋予高新区完整的行政权,使其像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那样,带动西安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另一个行政区划指标可给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以便更好地发挥国际港务区和欧亚经济论坛的作用,打造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支撑西安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把经开区和高陵区整合成一个行政区,两块牌子一班人马,带动西安跨渭河发展,打造西安北部城市新中心,使渭河真正成为大西安的城中河。

行政区划调整报批有个过程,在行政区划调整报批成功之前,可通过成立统一的党工委和托管方式,实质性地推进实施行政区划的优化组合。对城三区可成立皇城复兴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协调、推动皇城复兴。对经开区和高陵区可成立北部新中心建设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协调、推动西安北部新中心建设。对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可成立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协调、推动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建设。高新区已率先实施了托管体制,可打造成西安的首善之区,引领西安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通过成立党工委和实施拖管,培育西安新的增长极,带动西安追赶超越,为建设大西安和大西安都市圈打下坚实基础。(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