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区首届斋堂百戏节开幕,创新和跨界是关键词

2019-05-25 18:16:05

字号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近年因《投名状》《最爱》《手机》《爸爸去哪儿》等电影综艺节目拍摄爨底下村、灵水举人村等被人们重新认识。

俯视斋堂镇爨底下村。

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近年因《投名状》《最爱》《手机》《爸爸去哪儿》等电影综艺节目拍摄爨底下村、灵水举人村等被人们重新认识。历史悠久的斋堂镇是京西出塞古道的必经之路,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载体,不仅存留北方明清典范民居建筑,还有丰厚的戏剧传统积淀——有燕歌戏、山梆子等不可复制的非遗文化资源。

524日至526日,京郊文化重镇斋堂镇迎来首届斋堂百戏节,在充满人文气息的古镇戏台和古宅院落,将会有多台国内戏剧和文艺活动上演。首届百戏节的主题“回到生长的地方”,不仅是回到戏剧生长的地方,也是回到人类文化生长的地方。

百戏节邀请的艺术团体奉献了涵盖话剧、戏曲、舞蹈、音乐、肢体剧等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用不同的语汇和艺术方式表达对生命的体悟。其中邀请来的艺术家及艺术团队享誉国内外,其中有中国戏剧泰斗级的、国家话剧院导演林荫宇女士,有获得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纽约市文化局、美华艺术协会亚洲最杰出艺人奖的中国京剧院著名旦角刘铮,有三度登上《纽约时报》,被誉为“2004年度最卓越舞者”、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编创的编舞家侯莹;有首演于法国阿维尼翁艺术节的《拈花》编导、中国艺术研究院导演、作曲屈轶女士等艺术家。

在首届斋堂百戏节开幕式上,斋堂镇人民政府谢晓东镇长表达了对百戏节的期待和热望,“我们需要重新定位并挖掘斋堂民间文化的价值语系,为地方戏曲争取多方面的积极扶持,努力推陈出新,创作出符合现代人情感需要和审美情趣的新剧目,并逐步与市场相结合,引导开发到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

演出片单

524日:中国国家京剧院著名旦角演员、第二届红梅戏曲演唱大赛金奖刘铮,和裘实带来的经典名剧片段《四郎探母·坐宫》。

 

《穿越·古风靈》正在排练。

525日:侯莹舞蹈剧场的舞蹈《穿越·古风靈》。

以古诗词《爱莲说》为灵感的环境肢体剧《拈花》。

由梅兰芳纪念馆出品,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特点的琴歌艺术音乐会《琴芳梅兰》。

大牌传媒出品的音乐剧《小王子》集结亚洲戏剧势力,打破传统英美音乐剧的叙事模式,是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

话剧《护国胡同之爨落》,反映了当代都市人的苦乐悲欢和普通百姓在社会经济变革背景下的生活日常。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危卓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