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乘高铁坐动车旅游真好

2019-06-06 09:33:07

字号
趁端午节前有几天空闲时间,我们两家人打算自驾到甘肃陇南宕昌官鹅沟游玩。但宕昌的朋友给我们出主意说,西安到官鹅沟路途较远,自驾太劳累,你们年纪大了,不如从西安北站乘动车到兰州西,再从兰州站乘动车到宕昌哈达铺便捷。

趁端午节前有几天空闲时间,我们两家人打算自驾到甘肃陇南宕昌官鹅沟游玩。但宕昌的朋友给我们出主意说,西安到官鹅沟路途较远,自驾太劳累,你们年纪大了,不如从西安北站乘动车到兰州西,再从兰州站乘动车到宕昌哈达铺便捷。于是我们星期天乘上午9:00的动车,不到3个钟头就到了兰州西,中午我们在磨沟沿吃了一顿正宗的兰州牛肉面,下午2:24又乘动车,两个钟头到达哈达铺站,当下参观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了解了中央红军北上陕北的历史性决策。晚上住在宕昌县城,其实官鹅沟内也可以吃住,官鹅沟离宕昌县城很近,第二天早上8:00就可以出发游官鹅沟了。官鹅沟的特色是幽谷瀑布,景色美不胜收,值得作为旅游目的地去游玩和避暑,西安38度高温的时候,宕昌气温才二十几度。

游完官鹅沟,我们不想走回头路,于是决定乘当天的动车1个钟头到了陇南,第三天早上8:00包了一辆丰田车,去文县游中国第三大天池。这里静谧人少,还可以乘船游览天池。据说文县到九寨沟的高速公路2022年就可修通,届时从西安出发去九寨沟就有了最捷近的线路,文县天池的旅游也会火爆起来。游完天池我们又从陇南乘动车两个钟头到了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四川阆中,入住太极宫民宿。第四天游完阆中古城,吃了地道的川菜,又乘动车1个钟头到广元,广元到西安北的高铁动车已经“公交化”,两个钟头就可到达西安北。整个行程4天3晩上,从西安到兰州,再到哈达铺、陇南、阆中、广元,最后回到西安,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游了哈达铺、官鹅沟、文县天池、阆中古城,既看了自然景观,也看了人文景观,出行效率之高,旅游内容之丰富,只有在高铁动车时代才能做到。

由于有了高铁动车,让我们的旅游出行神速方便。除远距离出行需要乘飞机外,一般旅游都可以乘高铁动车出行,到达目的地城市后,再租车自驾或包车旅游,既节约了时间,又减少了路途劳累,还可以节省体力尽兴游玩。中国的高铁居世界第一,高铁网再加上城际铁路和快速铁路,已初步布满了全国各省区的大多数城市。乘高铁动车出行,既可替代中远程飞机出行,也可替代了中远程自驾出行,已开始成为中国人出行的主要方式或常态。高铁改变了中国,进入高铁动车时代说走就能走,“高铁动车+租车包车”将会成为中国人旅游出行的主要方式,推动我国国内旅游不断扩大和深化。西安是“米”字形高铁的交汇地,西安北站是世界最大的高铁车站,西安是世界著名古都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八纵八横”高铁网建成后,西安的旅游会进一步火爆起来,我们应当做好充分准备。(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