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让金融引领“一带一路”

2019-06-12 11:52:47

字号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金融调控应当保持适度通货膨涨、适度物价上涨、较高发展速度,让金融引领经济较快发展。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同。发达国家是成熟的市场经济,金融调控要求通货稳定、物价稳定、经济稳定,因而不会出现高增长。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金融调控应当保持适度通货膨涨、适度物价上涨、较高发展速度,让金融引领经济较快发展。沿海开放三十余年,我们实际实行了宽松的金融政策。由于我国外贸长期顺差,外汇占款让中国流动性充裕,地方政府又搭建了融资平台,使投资拉动保持长期强劲,经济长期维持两位数超高速增长,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现在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总目标、总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保持中高速,这是一种新的高速,必须要能够保证和支撑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保持中高速这个新的高速,就必须实行宽松的金融政策,让金融引领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朗普要美国再伟大,提高美国经济增速,正在实行宽松的金融政策。可是我们前些年实际实行了从紧的金融政策,把金融风险无限夸大了,大幅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严格控制流动性和地方债务,导致贷款难、贷款贵,经济增速不断下行。要稳增长,保持中高速发展,必须调整我们的金融政策,使其与新时代的总目标、总任务相适应,确保中国经济领先增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由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邓小平同志的沿海开放,现在经济总量蓬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得靠开放,就是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沿海开放时,我们落后,主要是引进来一带一路我们开始强大了,主要是走出去。一方面要扩大出口,走出去;一方面要加大对外投资,走出去。不论怎么走出去,都得由金融引领加快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只有经济发展快了,总体实力强大了,才有能力支持创新,支持产业迈向中高端,支撑走出去,支撑一带一路。特别是通过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人民币才能逐步国际化,才能逐步与美元抗衡,金融才能引领一带一路,支持中国引领新时代经济浪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