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的基础设施什么样?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率先打个样

来源:中华网  

2019-06-18 15:00

字号
除了云计算厂商常规的存储等服务外,AI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智能化升级,更多的复杂的生产环节需要数字化,这对于云计算中心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强的计算能力,以及能够提供针对性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产业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各行业都在掀起运用AI技术进行创发展的热潮。这背后体现着AI技术的进步,特别是算力、算法、数据三大基础要素的飞速发展。而这也对AI时代的技术底座——IT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常被忽略的数据中心实力将成为技术提供者的核心竞争力。

AI时代的基础设施应该是怎样?亚洲单体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数据中心——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或将为此定义。4月8日,百度的一场“云上百度 AI技术硬核揭秘之旅”为大家揭开了神秘面纱。

1560497653692166.png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监控中心

从“最硬核”的数字维度整体来看,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创新“亮点”颇多:已上线服务器超过15万台、年均PUE 低至1.09、超过300万个CPU核、存储容量超过了6EB……作为百度自建的第一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项目,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规划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米,按照T3+标准设计,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28万台,在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和环保节能三方面都处于亚洲领先水平。目前,该中心已建成投产12万平方米,采用了百度400多项数据中心、网络及服务器专利技术。

针对云计算中心而言,绿色环保是永恒的话题。百度在最初数据中心设计和运营时,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关注节能减排,在绿色环保方面走在社会前列的,PUE值是最有力的体现。2018年,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年均PUE(电力使用效率,即数据中心总能耗与IT能耗之比。PUE值越接近于1,表示效率越高。)突破了1.10,达到1.09,能源效率国内第一,比全国数据中心平均1.73在基础设施能效方面提升了88%,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数据中心每年可节电量可达2.5亿度,相当于13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

1560497691416332.pngAI计算集群

在数据存储规模方面,作为亚洲单体最强大的算力平台,该中心拥有超过300万颗CPU核、6EB级存储容量,可存储的信息量相当于30多万个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藏书总量。

阳泉云计算中心从设计之初,就有行业领先的构思未雨绸缪。2012年开始规划设计时,决定取消架空地板的设计,全部按照整机柜交付模式设计,从卸货平台、走廊、电梯到机房全程实现无障碍交付设计,阳泉云计算中心的服务器,全部是以整机柜服务器方式设计制造的。换言之,在服务器厂家出厂的时候,服务器机柜里已经安装部署满了服务器节点。这意味着,百度无需像其他云计算厂商那样,一台服务器一台服务器地在现场安装,而是把整个机柜直接推进去就可以进行测试上线。这甚至为多年之后的工作都节省了人力、提供了便利。

1560497719581144.png天蝎整机柜服务器

除了云计算厂商常规的存储等服务外,AI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智能化升级,更多的复杂的生产环节需要数字化,这对于云计算中心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强的计算能力,以及能够提供针对性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可以为百度智能云、百度App、百度地图、智能城市、小度、Apollo等百度内外部的产品和厂商提供强劲的计算能力。2018年1月该中心第10万台服务器上线了,成为国内首个单体规模突破10万台的数据中心,目前已上线服务器超过15万台。包括了天蝎整机柜服务器、“冰山”冷存储服务器、X-MAN超级AI计算平台等多种百度自研计算系统。其中,2017年上线的X-MAN 2.0,是国内首个采用液体冷却技术的GPU解决方案,实现了超高的散热效率,规模应用后,可以全面去除制冷机组,全面实现无冷机运行。

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使用百度自主研发高性能交换机,提供超大规模的网络吞吐,支持10G、25G的通用计算网络接入和100G的AI高速无损网络互联技术。在数据中心外部,百度网络构建了三个时延圈:从数据中心覆盖用户时延不超过30ms,从POP点覆盖用户的时延不超过10ms,从CDN覆盖用户的时延不超过2ms,确保全国用户的全面覆盖和就近接入。在数据中心内部,百度通过大带宽、低时延、无损网络,把数据中心数十万台服务器连接成为一个超级计算机,成为AI时代云上百度最强大的技术硬核。

1560497749921525.png百度系统部总监张炳华

现场,百度系统部总监张炳华分享到,百度在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百度拥有的多个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数十万台服务器、超大规模GPU集群,通过网络高速互联构成了强大的算力平台,定义了AI时代的基础设施标准,并为百度AI技术多年积累和业务实践的集大成——百度大脑提供了强大的算力平台。而算力平台之上的百度大脑,则为百度的AI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算法和数据支持。

1560497786138644.png百度智能云产业智能化业务负责人李硕

百度智能云产业智能化业务负责人李硕介绍,在超强算力的支持下,作为百度决胜AI时代重要组成部分的百度智能云,一方面为百度自身业务提供了强大的智能云计算服务,承载了多款用户量过亿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如搜索、信息流、视频流、百度地图和智慧城市、小度、Apollo等。同时,百度智能云也正在向各行业伙伴提供全栈ABC+IoT产品与解决方案。目前,百度实现了在互联网,媒体,娱乐,金融,教育,交通,安防和应急管理,能源等多个重要产业的智能化立体布局,为社会各行业提供最领先的云计算,最开放和安全的大数据和最落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百度与央视2019年春晚红包互动期间,全球观众互动次数达到208亿次,春晚数据流量为每秒峰值5000万次,每分钟峰值10亿次。在包括阳泉云计算中心在内的百度数据中心的强有力支持下,百度成为扛住春晚流量的第一家互联网公司。百度阳泉云计算中,也已成为百度夯实AI技术基础、推动AI商业化落地的底座和技术载体,更将是百度定义AI时代技术基础设施、落地“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核心战略的自信和底气所在。在未来,以云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硬核”实体基础设施,保障大型活动的“背后功臣”,相信会受到行业更多的关注。(一鸣)

责任编辑:刘楚婷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云计算 智能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