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桥连通三大片区 前海宝安往来更便捷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19-06-15 15:10:14

字号
前海的规划是国际水城,由妈湾、桂湾、前湾三个半岛形片区组成,以水廊道作片区间的分隔。前不久,包括二号桥、六号桥、十一号桥在内的前海一批道路桥梁通车。这三座景观桥的贯通不仅实现了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的直线连通,更让宝安和前海两地居民往来更加便捷。

市民昵称为“人字拖”的十一号桥将前海、宝安紧密相连。

二号桥桥梁设计为一座单跨70米的简支梁拱组合桥,为国内首座典型内倾式卧拱桥。

六号桥“海之浪”景观桥

前海的规划是国际水城,由妈湾、桂湾、前湾三个半岛形片区组成,以水廊道作片区间的分隔。前不久,包括二号桥、六号桥、十一号桥在内的前海一批道路桥梁通车。这三座景观桥的贯通不仅实现了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的直线连通,更让宝安和前海两地居民往来更加便捷。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这三座景观桥,它们形态各异,有的以形取胜,有的成为摄影网红打卡点,有的已经有了“小名”。

二号桥:挑战视觉常识,国内首座典型内倾式卧拱桥

白色钢箱拱形似倾斜的圆弓横跨铲湾河水廊道,远观桥形好似两片相近飞舞的蝴蝶翅膀,拱肋从外向往道路中心线侧倾斜,划出两道漂亮弧线,桥下的铲湾河水廊道波光粼粼,清澈的水面偶有鱼儿翻滚游动……记者走到二号桥景观桥,放眼望去,刚刚竣工交付不久的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坐落桥旁,听海大道路侧的朴树昂扬挺立,灌、乔、花、草郁郁葱葱,形成了一条满眼透绿的景观生态长廊。来到二号桥中心仰视妈湾中心区,高楼林立、错落有致。

二号桥桥梁设计为一座单跨70米的简支梁拱组合桥,为国内首座典型内倾式卧拱桥。主梁为单跨布置的变高度的简支钢箱梁,主拱为变高度空间扭曲钢箱拱,钢箱梁总重1676吨,钢拱总重450吨。桥宽45.5米,双向8车道,双向人行道、非机动车道。

“二号桥最大的特点是采取反视觉建设,两个钢箱拱都是通过拱肋向下作用受力,将受力面集中在桥墩中,而并非传统的拱肋向上作用力。两个钢箱拱为空心设计,每个钢箱拱都有一个开放窗口,工程人员会定期从窗口进入钢箱拱进行安全检查。”负责二号桥施工的项目总监邓波告诉记者。

既然是曲线变高度钢箱梁,桥身又采取三维空间拱的设计,那么在施工中,采取了哪些新技术?邓波说,二号桥的钢拱与混凝土拱座的结合段结构设计非常复杂,安装精度高给施工加大了难度。所以主梁和钢拱均在工厂加工制作,现场采用支架组拼方案实现了主桥钢结构的安装。

六号桥:俯瞰形如“海之浪”,桥底的双鱼腹成网红景观

人行道和车行道完全分离,人行道两侧扩张横穿桥边绿化带,流线型曲线鱼腹桥梁,犹如海浪般的曲线桥体勾勒出波浪起伏的壮观景象。这是“海之浪”景观桥(六号桥)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记者漫步在桥上的游步道,仿佛游走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中。“‘海之浪’景观桥(六号桥)位于听海大道与桂庙河水廊道的交叉节点,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深圳前海的中心腹地,是连接桂湾片区和铲湾片区的重要纽带,又是国内仅有的两座双鱼腹桥梁之一,同时也是整个前海合作区开工最早的景观桥梁之一。”承建该桥的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工徐攀告诉记者。

“海之浪”最具特色的设计要数双鱼腹式设计的桥梁底部。记者进入桥底,犹如行走在汹涌的海浪之中,流线型曲线鱼腹梁主桥,变截面曲面钢箱梁为人行桥,两者相结合,形成高低起伏的梁底曲面,如同海底的波浪起伏;并且在两个鱼腹之间有一串圆形采光孔,光线的透入会让水面有不同的光影效果。夜晚配合曲线环状的灯带,桥底也会映射出一道道涟漪。“现在已经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打卡之地了。” 徐攀说。

“‘海之浪’地处城市人口高密度区,设计理念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改变桥梁作为交通功能的单一功能模式,使之不仅成为地理空间交换的通道,还能成为人的心灵与自然、与海洋沟通的渠道,成为舒缓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媒介。”徐攀说。

一座美观实用性强的景观桥需要精益求精的工艺,由于桥梁底部最低处仅距地面1米,大型机械进入桥底作业难度非常大,徐攀告诉记者:“为了建造这座桥,我们创新了很多施工方法,光专利就成功申请了十几项。”

十一号桥:连通前海、宝安,方便辖区居民互通往来

十一号景观桥是连接宝安和前海的湾区大通道,通车之后,宝安中心区和前海便无缝连接成为一个片区。也正因为它的连通价值贡献大,刚通车不久,老百姓便给它起了个昵称,叫“人字拖”。

记者在现场从西向东远观桥体,两弯白色的钢拱分别从两侧架到桥中间,大小略有差异,其独特的造型,确实很像一只“人字拖”。“人字拖”桥梁自南向北跨越深圳地铁1号线和双界河水廊道,主跨结构形式为80米梁体组合体系桥。并按照城市主干道设计,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50km/h。主梁采用分离式多箱断面,主桥布置两幅高低拱,从拱脚的一端向另一端无限延伸,每个钢拱均设6组吊索。

作为连接宝安和前海主要通道,十一号景观桥大大方便了辖区居民的互通往来。在未通车之前,前海辖区居民往来宝安中心城和南方医科大深圳医院只能通过宝安大道绕行。“人字拖”通车后,大大缩短了区间距离,记者通过实地测量,从前海辖区的龙海家园出发,经“人字拖”驱车前往南方医科大深圳医院仅用时10分钟,比绕行宝安大道足足节省了近8分钟。

“‘人字拖’连起了两大中心,方便了居民生活;也补齐了大湾区交通基础短板,对前海发挥自贸区叠加优势、服务贸易便利等具有重大的意义。”承建方中铁二局项目经理李鹏飞说。

市民丁女士告诉记者:“我就住在前海龙海家园。家里小孩老人一旦生病急着就医,周边距离近的医院选择并不多,如果去到宝安的南科大三甲医院,原来就得绕行宝安大道,至少半个小时。现在‘人字拖’通车,我们开车10分钟就能到达南科大医院,非常便利!真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点赞前海。”(记者 王剑锋 马培贵 张智伟/文 何龙 邱伟斌/图)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