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四周年 累计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成为自贸区建设精彩样本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19-06-15 15:14:32

字号
4月2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以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创新成果,启动系列项目为片区四周年庆生。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自2015年4月27日挂牌以来,开发开放成果丰硕,累计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各项改革任务高效完成,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成为自贸区建设精彩样本。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改革创新成果发布。(记者 何龙 摄)

4月2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以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创新成果,启动系列项目为片区四周年庆生。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自2015年4月27日挂牌以来,开发开放成果丰硕,累计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各项改革任务高效完成,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成为自贸区建设精彩样本。中山大学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一。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出席活动。

2018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23项,15项标志性成果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载。成果聚焦八大板块:

一是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接轨国际的投资管理体系。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出台营商环境改革32条。普华永道选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对前海营商环境进行评估,结果显示,前海如作为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可在全球位列第31名。在全国率先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企业登记及备案时间从20天缩短至2天,全国最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前海服务港企零跑动”,实现香港投资者足不出港办理深圳商事登记。前海税务局实现税收咨询、纳税辅导“7*24小时”服务。联合推出“开办企业一窗通”模式。

二是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行高效集约便利的贸易监管模式。深圳海关推出“保税+社区新零售”模式。建设国际海运中转分拨集拼中心和离港空运服务中心。游艇监管实现“四个全国首创”。深圳海事局建立超大型邮轮及集装箱船进出自贸区港口绿色通道制度。

三是加快金融开放创新改革,扎实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建设。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前海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并成功复制推广至南沙、横琴及全国多个地区。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首创人民币债权资产跨境交易平台。

四是深入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创建国内首个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推出“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为守信主体提供“信易租”“信易贷”服务。与中央网信办合作打造“前海鹰眼系统”,做到了风险的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五是深化法治创新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建设。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落户前海,在前海建立了全国独有的两审终审审判体系。前海法院推动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审判机制改革,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4624件,其中涉港案件3311件,数量全国第一。推出“一带一路”混业法律服务新模式。前海公证处首创跨境公证法律服务。

六是联合有关部门深化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深港人才特区建设成效初显。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36条优惠政策,前海成为港澳青年内地创业首选地和了解祖国内地的最佳窗口。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在区内工作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推动实现港澳居民在前海缴存住房公积金,且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权利。

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法定机构为核心的市场化治理模式逐步成型。市委编办批复成立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按法定机构模式运作。前海海关正式揭牌开关,推动更多贸易创新试点。创设以制度创新基地、中心和实验室为主体的“三维承载体系”,全方位提升制度创新能力。

八是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创新,创新打造“1+6+9”党建工程体系。推出“拓展融合型”党建模式,以党建引领创新的格局初步形成。(记者 马培贵)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前海 自贸区 改革